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表決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的決定

8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立法會選舉推遲後出現立法機關空缺問題依法及時作出相關決定。(資料圖)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今日下午舉行閉幕會,將表決《國務院關於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的議案》(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議案)。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聆聽了社會上不同意見和方案,最終會作出合法、合情、合理的決定。

據新華社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十次委員長會議昨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栗戰書委員長主持會議。

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飛向會議作了關於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的決定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在京出席會議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會議已完成討論該議案,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亦已作出很詳細的說明,並提出在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因疫情推遲一年情況下,這一年議員任期如何處理的辦法,通常全國人大常委會在閉幕前會通過法例或決定等。

國務院日前對議案作說明時指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依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作出推遲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決定,法律依據充分,符合當前香港疫情發展的實際情況,有利於保障公共安全和選舉的公平公正,符合公眾利益,是必要的、恰當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後出現的立法機關空缺問題依法及時作出相關決定,對於確保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轉、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是十分必要的。

在京列席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聆聽了社會意見,了解社會上不同意見、建議、方案和要求,最終作出合法、合情、合理的決定。陳勇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公布後,經特區政府刊憲便可開始安排立法會未來一年繼續運作的事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表決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的決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