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白俄羅斯現任總統盧卡申科第五次連任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再次當選總統。網絡圖

白俄羅斯總統選舉投票於9日舉行,共有近579.9萬選民參加投票,投票率為84.23%。當地中央選舉委員會今日(10日)公布初步統計結果顯示,現任總統盧卡申科獲得了80.23%的選票,第六次當選總統。白俄總統任期5年,可連選連任。

本次白俄羅斯共有5名候選人成功註冊總統參選資格。除了盧卡申科外,還有社會運動領袖德米特里耶夫、議會下院前議員卡諾帕茨卡婭、企業家切列琴以及社會活動人士季哈諾夫斯卡婭參與角逐本屆總統。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導,白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席葉爾莫申娜指出,根據初步計票結果,得票率排名第二位的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獲得了9.9%的選票,卡諾帕茨卡婭得票率為1.68%,排名第三。切列琴及德米特里耶夫分別獲得1.13%和1.04%的選票。有6.02%的選民投了「反對所有候選人」票。根據白俄羅斯相關法律,獲得50%以上選票的候選人將當選總統,否則,得票前兩位的候選人將進入第二輪投票。

現年66歲的盧卡申科,於1975年至1977年以及1980年至1982年兩度在蘇軍服役;1993年7月出任最高蘇維埃反貪污臨時委員會主席;1994年7月10日當選為白俄羅斯首任總統,2001年9月、2006年3月、2010年12月、2015年10月及2020年8月五度當選連任總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白俄羅斯現任總統盧卡申科第五次連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