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京權威專家:「十四五」規劃將賦予港澳新定位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十四五」規劃編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內地專家智庫接受點新聞網專訪時表示,港澳作為國家發展大局中重要一環,可以預見,「十四五」規劃不僅會延續此前做法,專設港澳篇章,內容還將會更加豐富。未來五年,港澳在國家發展中仍將發揮獨特優勢,並被賦予新的角色和定位。

張燕生分析,以往港澳更多的是和內地共同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性開放,下一步國家要推動的則是制度性開放,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治理的現代化。張燕生認為「十四五」規劃應該會為站在新起點的港澳提出一些新要求,賦予新定位。

張燕生強調,「十四五」規劃中的港澳篇章不但會獨立成篇,而且內容可能會更加豐富,範圍更廣,觀點會更加鮮明,「會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十四五規劃』港澳篇」

張燕生特別提到,尤其是自香港去年以來發生「港獨」「黑暴」等亂局背景下,如何在「一國兩制」下繼續確保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又做好「一國」的大文章應該也是重要部分。尤其是面對複雜的國際環境,在國家發展中港澳如何維護法治精神,維護國家安全,維護整體共同的利益,也是「十四五」規劃中很重要的問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京權威專家:「十四五」規劃將賦予港澳新定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