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美軍又到南海挑釁 夜間派E-8C飛機抵近廣東海岸

美軍E-8C「聯合星」空地監視飛機(資料圖)

美國空軍的E-8C空地監視飛機被曝於8月5日夜間現身南海,飛行至距離廣東海岸約100公里的位置。這是近期首次在夜間發現美軍E-8C飛機抵近中國大陸海岸。

據環球網援引「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發布的消息,8月5日晚21時許,美國空軍一架E-8C「聯合星」空地監視飛機再次現身南海,朝着廣東方向飛行,一度飛行至距離廣東沿岸領海基線59.27海里(約109.77公里)的位置。

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稱,這是近期首次在夜間發現美軍E-8C飛機前往廣東海岸附近開展飛行和偵察活動。在剛過去的7月,累計已有7架次的E-8C飛機現身南海,對廣東省實施抵近偵察。「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還稱,在8月5日上午,美軍一架P-8A反潛巡邏機也出現在巴士海峽附近空域,朝着南海方向飛行。

美國空軍裝備的E-8C「聯合星」飛機是一款空地監視飛機。該機型全稱為「聯合監視目標攻擊雷達系統」(JointSTARS),搭載有美軍最先進的機載對地監視、目標搜索和戰場管理系統,堪稱美軍空地一體作戰的「中樞神經」。該機可以在防區外對地面目標進行探測、識別、分類,並實時將數據傳遞給後方指揮所。「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稱,該機重點在於監視和研製對手的地面雷達系統,此番前來意在蒐集地面雷達系統數據,並可能進行電磁壓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7月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根據公開報道,今年上半年,美軍機在南海活動多達2000多次。汪文斌還表示,本月15日至28日,美軍機已連續12天抵近南海偵察。軍事專家李傑此前表示,通行飛機數量和危險程度是成正比的,飛機架次數量越多,危險度越高,發生碰撞的機率大為增加,美軍半年之內2000架次飛行行動毫無疑問破壞了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

對於美軍艦機的抵近偵察行為,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曾表示,解放軍可以採取抵近攔截的方式,對抵近偵察的美軍機進行干擾,讓對方無法專心工作。另一方面,當對方偵察機接近我國相關空域時,解放軍也可以暫停一些軍事活動,降低電磁頻譜信號被截獲的概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美軍又到南海挑釁 夜間派E-8C飛機抵近廣東海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