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與其抹黑設障內地援港  不如正視自身短板

就在香港疫情嚴峻之時、中央全力無私助港抗疫之際,一些攬炒派政客卻以「帶毒入境」「基因送中」等荒謬論調極盡抹黑造謠之能事,一些醫護檢測等專業人士對內地支援隊的專家資質、試劑品質進行臆測腹黑,或以先循制度辦理註冊手續等理由設置人為障礙。種種無稽之談、迂腐陳見暴露出這些人對科學防疫的無視、對市民健康的漠視。

中央此次助港抗疫,是因應香港疫情失控、僅靠自身資源力量無法快速遏制,由特區政府請求、國家衞健委組建兩支專業隊伍赴港的一次應急行動。其中,「核酸檢測支援隊」主要協助本港開展大規模病毒檢測,時間大約一個月;「方艙醫院支援隊」為改建方艙醫院、新建臨時醫院提供設計、運營和管理經驗和技術支持,時間約為半年。

從援港兩支專業隊伍的名稱、人員構成等可以看出,中央針對的就是本港公共醫療體系應對疫情所暴露出來的兩大短板而設置的,這是對症下藥之舉,亦是快速有效控制疫情的經驗所鑒。

「早檢測、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是醫界公認的應對新冠疫情的最有效策略,而醫療體系與檢測能力是支撐該策略的基礎條件。第三波疫情爆發,徹底暴露本港在這兩方面的嚴重不足與制度瓶頸。君不見,本港連續12天新增確診數破百宗、近日雖稍有回落但仍處風險高位,公立醫院病床幾近爆煲、上百名確診患者難以及時就醫,被逼居家等候入院,導致全家感染乃至社區傳播。這樣的窘境苦況究竟還要持續多久?

君不見,本港病毒檢測能力從年初疫情爆發的日均1000多個,提升到7月底的1.3萬個,足足用了大半年時間,不僅遠遠落後於深圳、廣州等內地城市,甚至亦不及澳門、新加坡!而今對於急劇飆升的檢測需求,日均不到2萬個的檢測能力簡直是杯水車薪、捉襟見肘。早前政府針對慈雲山、司機等四個群組約40萬人進行全面檢測,但半個月過去了,居然只做了十分之一,這樣的效率怎不讓人著急質疑?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早就指出,香港檢測能力已見頂,無法與病毒單打獨鬥。他說:「1月至今,衞生署、公立醫院的化驗室人手都未有增加,儀器同樣沒有明顯增加。若資源已經盡用,但仍然無法短期內大幅增加檢測量,政府應考慮尋求外援,例如讓內地來港的支援人員在社區設立一兩百個街站,為出現病徵的市民進行檢測。」

本港防疫抗疫兩大短板彰彰明甚,那些政治上腦、為反而反、私利置頂、罔顧人命的攬炒派政客無視現實不足為怪;而部分醫護、檢測等專業人士則豈能視而不見?豈能護短遮醜?豈能漠視反省?豈能轉移焦點?倘若他們與攬炒派政客一般,以立場凌駕科學,以私利凌駕生命,以所謂認證排斥內地應急救援,豈不是專業之恥,香港之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與其抹黑設障內地援港  不如正視自身短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