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美「挺台」不「挺獨」 不想被捲入戰事

文/司馬君

最近有美國眾議員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相較於這些年美國國會炮製的一系列「挺台」法案,該法案最具挑釁意味。它企圖打破40多年來美國台海政策的模糊性,明目張膽地承諾「出兵助台」。然而,該法案如果通過,美國無異於惹火燒身。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中國絕不允許台灣地區分裂出去。屆時如果美國出兵護台,等於向中國宣戰,勢必捲入戰爭漩渦;如果美國不出兵,則是自打嘴巴,被外界嘲笑背棄承諾,也令盟友心寒。正因如此,華府多年來雖然持續對台軍售、與台灣方面進行聯合演習,但卻一直不明確宣示「出兵助台」,是為了保持戰略靈活性。如今有美國國會議員卻要華府亮出「底牌」,恐怕使華府失去戰略迴旋的空間,真是愚蠢至極。

台島對於華府最大的價值在於「不統、不獨、不武」。美國當然不希望兩岸統一,不想看到中國完成統一大業後更加強大;但美國也不支持「台獨」,因為倘若「台灣獨立 」了,美國還怎麼利用台灣問題來刺激中國大陸呢?而且「台獨」必觸發中國大陸實施「武統」,美國若不出兵,兩岸則統一,不利於美國,但出兵就等於與中國開戰,且沒有必勝的掌握。所以,美國不論如何「挺台」,都不會「挺獨」,就是不想被拖入台海戰事。兩年前以李登輝為首的「台獨」團體「喜樂島」準備發起「統獨公投」,就受到美國在台協會的公開反對。

美國這些年就是以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平衡策略來利用台灣問題實現自己的最大利益,但如今美國國會議員卻拋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授權美國總統動用武力,確保並捍衛台灣免遭武力襲擊,等於要是華府打破這種平衡策略,顯然不符合美國的利益。而且這會給「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讓「獨派」覺得既然有美國軍事支持,則台灣可以正式宣布「獨立」了,因為就算解放軍打過來,美國也會出兵相助。加之近期中美關係緊張,美國總統特朗普為了連任,轉移執政不力的焦點,必會不斷打「反華牌」,國際局勢對台灣相當有利。這些想法勢必令「台獨」分子更加猖狂和得意,以致越過中國大陸的紅線,讓事態一發不可收拾。屆時美國將面臨出兵與否的兩難局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美「挺台」不「挺獨」 不想被捲入戰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