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美國衞生部部長訪台是「掛羊頭賣狗肉」

文/疾言

美國在台協會今天表示,為促進美台抗疫合作,美國衞生部部長亞歷克斯‧阿扎將於近日訪台。這真是好笑。舉世皆知美國防疫一團糟。自3月以來,美國每天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數居高不下,最高峰時每天確診人數接近8萬人。到目前為止,美國累計確診人數高達近500萬人、死亡人數超過16萬人。不過短短數月,美國就死了十幾萬人,讓人難以這是一個發達國家的所作所為。美國疫情失控、自身難保,竟然還聲稱與台灣合作抗疫,可見美國不過是打著抗疫的旗號,炮製高官訪台的戯碼,挑釁中國大陸。其實,美國特朗普政府動作越大,越顯示出特朗普的選情岌岌可危,竟然要靠打「台灣牌」來拉抬選情,也真是可憐。

亞歷克斯‧阿扎是1979年美台「斷交」後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2000年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曾派遣運輸部部長羅德尼·斯萊特訪台。2014年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也曾派遣環保署署長吉娜·麥卡錫到訪台灣。而衞生部部長官階高於運輸部長和環保署長。根據美國「總統繼任法」,衞生部部長是排第12位,運輸部長排第14位。儘管如此,衞生部部長的官階其實還是很後的。這說明華府對中國大陸依然非常顧忌的。一方面,衞生部部長一職的政治敏感度較低,不至於過度刺激中方;另一方面,又可滿足美國國會「挺台派」的虛榮心,從而鞏固選票。

美國國會於2018年通過《與台灣交往法》,鼓吹開放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但一直以來美國官員訪台並沒有重大突破,如今終於派上用場了。台當局自然是感激涕零。但說到底,台灣不過是美國用來撩撥中國大陸的一枚棋子。台當局除了賺到面子,便無其他實際意義。而且美台「眉來眼去」,難道中國大陸會坐視不理?台當局恐怕是得不償失。此外,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嚴重,美國衞生部部長一行是否會把病毒帶到島內,讓台灣本已平伏的疫情再起波瀾,台灣社會不得不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美國衞生部部長訪台是「掛羊頭賣狗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