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大公報:攬炒派用司法覆核阻撓抗疫注定失敗

日前「長洲覆核狂」郭卓堅再次入稟,要求覆核行政長官早前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的決定,港媒今日(5日)都有關注事件。其中,《大公報》社評指出,攬炒派為破壞香港抗疫而沒有底線,推出年屆八十的郭卓堅作「炮灰」,證明其頑固對抗中央的政治立場不變,向幕後主子邀功、為西方反華提供彈藥的邪惡用心不變,「全面攬炒香港」的計劃不變,必須受到最嚴厲譴責。當然,今非昔比,國安法已經落實,攬炒圖謀不可能得逞。

《大公報》:攬炒派用司法覆核阻撓抗疫注定失敗

疫情是一面鏡子,照出誰是愛港,誰是害港。繼大律師公會指控特區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是所謂「繞開基本法及本地法律條文」後,有「長洲覆核狂」之稱的郭卓堅也粉墨登場,對立法會押後選舉提出司法覆核。此舉旨在挑撥香港特區與中央的關係,陷香港司法於不義,阻撓抗疫,更是不顧香港人死活。

《文匯報》:法庭應拒批押後選舉覆核 免成攬炒勢力政治工具

「長洲覆核狂」郭卓堅以司法覆核阻撓政府引用緊急法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顯然是將防疫問題政治化,將本應由政府處理的複雜公共政策問題交由法庭處理,擺法院上枱,試圖讓法庭凌駕於行政立法之上,損害司法獨立的原則。本港法院理應持守普通法下「司法謙抑」的原則,多位法官亦多次強調政治問題政治解決;再加上本港法院沒有所謂違憲審查權,在押後選舉的司法覆核問題上,法庭應知所行止,拒絕批出覆核許可,避免淪為干預政府決策的政治工具。

《星島日報》:特朗普趕絕TikTok 巧取豪奪違法治

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國家安全為由,要封殺TikTok,逼使TikTok的母公司與美國微軟洽談出售,成為本世紀最赤祼祼的政府搶奪私有財產案例。更令人嘩然的是,特朗普認為自己一手促成交易,美國庫房應收取大部分收購金額,令美國法律專家都覺得吃相太難看,斥其不合法、不道德。

《明報》:美對TikTok巧取豪奪 封殺脫鈎是最終目的

美國總統特朗普同意給予雙方45天時間商討出售條件,並提出TikTok一旦成功轉手,美國政府應該從交易中獲得部分酬金。這場TikTok風波,折射出特朗普政府為打擊中國的科技和互聯網巨擘,無所不用其極,可能不止表面上看上去的強買強賣、巧取豪奪那麼簡單,而是深藏與中國脫鈎,乃至全面封殺中國科技進步的更深層政治目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大公報:攬炒派用司法覆核阻撓抗疫注定失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