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胡劍江:港府推遲立會選舉體現責任擔當

香港每日新增確診人數連續十幾天破百,香港社會面對疫情的巨大挑戰。全國政協委員胡劍江表示,針對此情況,特區政府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作出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的決定,是應對疫情挑戰的不得已之舉,也是合情、合理、合憲的正確之舉,他堅決擁護支持特區政府關於推遲選舉的決定。

胡劍江認為,該決定主要基於以下三大理據。第一,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的決定是應對疫情的緊迫需要。面對疫情如此嚴重的挑戰,如果繼續按期舉行選舉,幾百萬選民湧入投票點將可能導致疫情在香港完全失控,將使全港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置於極其危險的地步,特區政府做出推遲選舉的決定體現了對科學防控疫情的尊重,體現了對廣大香港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的責任擔當。

第二,此次推遲選舉的決定完全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是政府依法履行職責的必然結果。今年四月,法庭已裁決《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合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有權通過立法方式應對緊急情況和危害公安的情況。此輪疫情已構成嚴重的公共安全危機,完全符合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的條件,這是毋庸置疑的。

第三,推遲選舉才能真正確保選舉公正。選舉要公正,首先要有安全、安定的投票環境,市民只有在自身安全健康得到保障的時候,才會有依法行使法定選舉權利的條件。政府果斷押後立法會選舉,不僅有利於全社會集中精力防疫抗疫,而且有利於維護選舉的公平、公正。

在中央政府的堅定支持和內地各界的大力援助下,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一定能夠帶領香港社會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體香港市民也要團結起來,支持、配合政府共同取得疫情防控的勝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胡劍江:港府推遲立會選舉體現責任擔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