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司法覆核「押後選舉」對香港絕無好處

文/馮煒光

傳媒報道「長洲覆核王」郭卓堅等人在8月3日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頒禁制令阻止選舉延期。此事極其荒謬,茲縷述如下:

1. 郭卓堅的申請理據有重大事實錯誤,按理很難得到法庭支持。據傳媒報道,郭卓堅宣稱特首林鄭月娥用「緊急法」將選舉延後一年,是把立法會任期改為5年,違反基本法第69條關於立法會任期4年的規定。這根本是把「延後選舉」和「本屆立法會任期」混為一談。根據7月31日特首記者會,特首已獲國務院支持,就此事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而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定於8月9日至11日召開會議。

2. 現時香港飽受新冠疫情第三波蹂躪, 政府剛宣布禁止晚上堂食及2人限聚令再延一周至下周二(11/8)。際此嚴峻疫情,延後選舉一年是合情合理合法,搞司法覆核是罔顧市民和負責全港600多個票站的政府公務員的生命健康。若不幸在原定9月6日選舉後,全港疫情大爆發,香港慘變疫埠,這會嚴重損害香港的公眾利益,甚至生靈塗炭。

3. 中央已明確表態支持特區有關決定,司法覆核是郭卓堅等人妄圖通過香港法庭挑戰中央權威,兼且陷香港法庭於不義。

4. 按上周五(31/7)特首林鄭月娥的記者會所述,有關立法會「真空期」問題,中央人民政府將依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決定,若法庭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決定前批出司法覆核許可,並不符香港法庭的憲制地位。

5. 郭卓堅此舉是將防疫問題「政治化」後交由法庭處理,是陷司法機關於不義,損害司法獨立。前大法官李國能早已表示「法庭不是處理政治爭議的地方」。

6. 2019年11月全國人大法工委已指出香港法庭沒有所謂「違憲審查權」。如個別高等法院法官不知行止,筆者估計中央會出手糾正。其結果只會是中央明確澄清香港法庭並沒有「違憲審查權」,對香港司法機關絕無好處。

證諸回歸23年來,中央是極具誠意恪守「一國兩制」,讓其行穩致遠;然而由郭卓堅等人肆意濫用香港司法覆核制度,個別司法人員又作出錯誤決定,其結果只會是不斷試中央底線,最後只會令中央下決心擺正各方位置,這又是大家想見到的結果嗎?基於上述6點,筆者在此嚴正呼籲香港高等法院不要受理郭卓堅等人的無理申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司法覆核「押後選舉」對香港絕無好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