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今天(2020年8月3日)國際熱點新聞有哪些?

內容摘要

一、中方立場:

  • 外交部:香港暫停與新西蘭逃犯及司法互助協定

     

二、國際新聞:

  • 全球確診人數突破1800萬 逾68萬人不治

  • 日本東京新增258人確診 連續7天超過200宗

  • 外媒稱金正恩下「禁狗令」 斥養狗是資本主義奢侈行為

  • 莫斯科疫情下辦半馬 逾9500人參加

  • 民調:大部分加拿大人認為疫情期間應避免進行選舉

 

 

01

外交部:香港暫停與新西蘭逃犯及司法互助協定

外交部今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汪文斌宣布,香港將暫停與新西蘭的《移交逃犯協定》及《刑事司法互助協定》。

 

汪文斌指,近日,新西蘭以中國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為藉口,單方面宣布暫停與香港特區簽訂的《移交逃犯協定》。新方有關做法將對港司法合作政治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了香港特區與之開展司法合作的基礎,偏離司法合作維護正義和法治的宗旨,中方對此堅決反對。為此,中方決定香港特區暫停港新《移交逃犯協定》,同時決定,香港特區暫停港新《刑事司法互助協定》。

 

02

全球確診人數突破1800萬 逾68萬人不治

截至今日上午十時,根據美國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全球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人數已突破1800萬人,死亡人數增至超過68萬人。

 

疫情最嚴重的美國,累計確診人數突破466萬,超過15.4萬人死亡。巴西累計超過273萬人染病,逾9.4萬人死亡。日本則連續5天新增確診病例數過千。

 

而菲律賓全國累計已有超過10萬人確診,逾2000人死亡,是東南亞國家中第二多確診的國家,僅次於逾11萬人染病的印尼。

 

03

日本東京新增258人確診 連續7天超過200宗

日本東京都政府表示今日新增258宗確診新冠肺炎個案,連續7天確診個案超過200宗,但數字已經較周末連續確診超過4百宗下跌,累計超過1萬3千多宗。

 

東京都政府說,最近家庭群組感染明顯增加,可能與7月尾連續四日假期有關。因此都政府已經要求民眾必須謹慎考慮暑假是否需要回鄉,認為這類行程會引致新冠病毒擴散,特別容易在老年群組中散播。另外,由於當地不少個案與共同飲食有關,當局今日起要求提供酒精飲品的食肆及卡拉OK店,營業至晚上10時,並呼籲經常在放工後一同飲食的民眾,避免近距離傾談,以及減少飲酒。

 

04

外媒稱金正恩下「禁狗令」 斥養狗是資本主義奢侈行為

據外媒今日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下達「禁狗令」,禁止平壤民眾養狗,形容養狗是資本主義奢侈行為,要嚴厲打擊。

 

報道指,金正恩上月曾經批評平壤有民眾養寵物狗,認為在國家處於艱難下,養狗屬於沾染資本主義思想的行為。當局隨即掌握所有養狗的平壤住戶名單,要求他們自行交出寵物狗,否則會強制捉走。報道還指,部分寵物狗被送去中央動物園,部分就賣給狗肉湯店。分析認為,金正恩這樣做是要安撫受經濟制裁及疫情影響的民眾情緒,但就被狗主批評是毫無感情。

 

05

莫斯科疫情下辦半馬 逾9500人參加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2日在疫情下舉辦年度半馬拉松賽事,有超過9500人參與。在起點位置,跑手都戴上口罩及手套,起跑前要先量度體溫,並要遵從社交距離要求。俄羅斯體育部長在頒發獎項時,亦有戴上口罩及手套。他指今次賽事是慶祝俄羅斯成功抗擊疫情,要向世人展示如何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通過遵守防疫措施,以維持正常生活。

 

據悉,賽事原定於今年5月舉行,但因疫情押後,當時莫斯科正封城,到6月才解除超過兩個月的封鎖。俄羅斯至今有超過85萬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位列全球第四多。

 

06

民調:大部分加拿大人認為疫情期間應避免進行選舉

據中新社報道,一項7月底進行的民調顯示,大部分加拿大民眾認為在新冠疫情期間應避免進行選舉活動。

 

由加拿大電視台(CTV)委託民調機構納諾斯研究(Nanos Research)於7月26日至30日對近1100名成年人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51%的受訪者同意在疫情結束或疫苗問世之前應避免進行選舉;約20%表示比較同意。表示「不同意」或「有點不同意」的約佔28%。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今天(2020年8月3日)國際熱點新聞有哪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