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 | 押後立法會選舉屬明智之舉

文/徐應強

因應疫情嚴峻,特區政府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宣布立法會選舉延遲至明年九月舉行,這是一個明智和負責任的決定。香港已連續十多天每天新增過百宗確診個案,顯示疫情已在社區爆發,情況令人憂慮。特區政府同時也已收緊限聚令為兩人,禁止群組聚集,關閉文娛體育設施,並限制食肆及部分行業的營業條件,務求令疫情早日受控。

押後立法會選舉可避免選民和票站工作人員在選舉日投票站排隊和登記時的潛在交叉感染,現時的限聚令也使候選人沒法進行有意義的選舉工程,如造勢集會、街站、洗樓等,況且,助選活動同樣會增加疫病傳播的可能。香港現時沒有電子投票和境外投票安排,大批在境外經商、上班和上學的香港合資格選民因疫情而未能及時回港投票,如果按期進行投票,將令暫居境外港人沒法行使公民權利,削弱選舉的公平原則;此外,超過60萬名年逾71歲及以上香港登記選民將因病毒對他們的額外風險而放棄投票。另外,選民進入投票站時帶着口罩,也會增加核對選民身份的難度,如果硬要選民脫下口罩露出臉部特徵,又會令票站工作人員和選民冒上不必要的風險;在點票時,中央點票站的工作人員需接觸大量選票和唱票,風險亦難以估計。押後選舉的決定絕對是眷顧香港市民的健康,並以公眾利益作依歸。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嚴重威脅香港市民的性命和健康,現階段,香港特區政府更應集中精神和資源應對防疫抗疫工作,押後立法會選舉具有法律基礎,合情合理,獲得廣泛市民的認同和支持。押後立法會選舉以民為本,既以市民健康和公共衛生作考慮,也保障選民的權利,適時務實,順應民意。

(本文作者為雲南省政協常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 | 押後立法會選舉屬明智之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