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全民檢測條件具備  只欠港府當機立斷

本港爆發第三波疫情接近一個月,迄今仍無受控跡象,過去更連續12日新增確診個案破百宗,社會有關全民檢測呼聲鼎沸於天。隨著援港「國家隊」到位,核酸檢測能力將大幅提升。全民檢測東風初具,只待特區政府當機立斷,及早作出決策。

然而,港府迄今態度模棱兩可、曖昧不清。特首林鄭月娥前日在電台節目中對於全民檢測僅表示「有待研究」,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在迎接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先遣隊時,亦僅稱「擴大檢測很重要」,皆無明確表明是否需要做到全民檢測。

「早檢測、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是醫界公認的應對新冠疫情的最有效策略。其中加大檢測能力,特別是做到全民檢測,能快速找出隱形患者,切斷病毒傳播鏈,有效遏止疫情擴散。這是內地廣受稱道的防疫經驗,相信港府深諳其理,只不過早前礙於本港嚴重不足且低效的病毒檢測能力,以及有限的公院醫療資源,也做不到絕對的人流控制和封閉管理,因此儘管部分權威專家及社會輿論早呼籲盡早實施全民檢測,但港府始終顧慮難消,更不願冒險提槍上馬。

中央此次應港府請求,緊急派出「核酸檢測」和「方艙醫院」兩支內地專業隊伍馳援,實際上就是關心港人健康、尊重香港社會實情、針對香港醫療短板的對症下藥之舉。有報道稱,中央有意提供充足的資金、設備、人力支援,包底支持香港做到免費的大規模、乃至全民檢測,以及幫助新建一座臨時醫院,解決擴檢後新增確診病患入院的後顧之憂。

「核酸檢測支援隊」隊長余德文今天就表示,衞生署目前一日只能做約一萬個檢測,極不足以應對目前嚴峻的疫情。支援隊初步會協助對香港的高危群組進行病毒檢測,把本港的檢測能力提升至每日近20萬,甚至更多。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在日誌中亦透露,中央還將調動更多內地檢測機構及專業人員為港提供服務,並會協助特區大量採購試劑,令檢測量大幅增加。

國家無條件的、強大的助力支持為香港實施更大規模的核酸檢測提供最大可能。這是香港之幸,特區政府應打破思維瓶頸,化不可能為可能,因應社會呼籲和疫情態勢,善用內地支援,果斷決策,及早開展全民檢測工作。同時,抗疫如打戰,兵貴神速,應盡快作出整體性的規劃及統籌,擬定全民檢測的有效時間表和具體實施操作方案。唯有如此,才能扭轉嚴峻局面,盡快遏止此波疫情蔓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全民檢測條件具備  只欠港府當機立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