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儲糧公布「儲備玉米存變篩糠事件」調查結果

近日網絡上流傳一則視頻稱,黑龍江某直屬庫的存糧中,有水泡糧,還摻雜着大量的篩下物。視頻中,一名女子自稱以接近2000元一噸買到的儲備玉米有嚴重的質量問題。7月14日,中儲糧官方微博發布《關於肇東市青岡榮昌收儲庫點拍賣銷售一次性儲備玉米有關問題初步核查情況的說明》。

以下為全文:

針對近日網上關於中儲糧黑龍江分公司肇東直屬庫外租收儲庫點——青岡榮昌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拍賣銷售的一次性儲備玉米存在質量問題的反映,中儲糧集團公司於7月12日派出調查組趕赴當地開展調查,有關部門全程督導。

經初步核查,視頻反映的這批玉米數量質量問題與事實基本不符,倉內個別點位的質量問題不代表整倉玉米質量狀況。經第三方檢測機構——黑龍江省糧食質量安全檢測中心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現場扦樣和實驗室檢測,色澤氣味正常,水分、雜質、不完善粒等各項檢測質量指標均符合國家標准和有關質量要求,與該批玉米提報拍賣標的時的質量指標基本一致。經對該貨位剩余玉米進行核查,數量賬實相符。

關於視頻中反映的「水泡糧」和「篩下物」問題。經向當事人核實,她所說的「水泡糧」是黑龍江個別地方一種民間叫法,是指玉米在生長期後期因雨水偏多、光照不足,造成成熟度不夠、籽粒不飽滿,經高溫烘干後產生的色變糧粒,不是被水浸泡過的玉米,現場扦樣檢驗也未發現該批玉米有被水浸泡的情況。核查中確實發現糧堆底部個別點存在篩下物,經調查是在入倉過程中沒有及時進行清理。篩下物不影響整倉玉米質量和數量,玉米出庫時數量按照實際過磅計量。如出庫時雜質含量超過標准規定一定限度的,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扣量。

關於視頻中反映外租收儲庫點青岡榮昌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人員違規額外收取裝車費等問題,經查基本屬實,下一步將依法進行處理。核查中如發現中儲糧直屬企業人員存在違規違紀違法問題,集團公司將依規依紀依法對有關責任人進行嚴肅處理。

中儲糧集團公司將繼續做好政策性糧食監管和銷售出庫工作,維護好國家糧食安全。感謝社會各界對我們的監督。

中儲糧集團公司

2020年7月14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儲糧公布「儲備玉米存變篩糠事件」調查結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