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美國「退群」遭多方批評 18國聯合發聲撐世衛

美國政府啟動退出世衛組織程序的舉動連日來持續遭到美國社會各界及國際社會批評。美國醫學界、外交界等多位人士認為,美國此舉「損人不利己」,破壞國際公共衛生合作。包括德國、法國、西班牙在內的18國也發布聯合聲明,堅決支持世衛組織發揮作用。

據中新社援引美媒報道,美國政府的「退群」行為引發了對政府批評人士的強烈反應。批評者的言論主要集中在兩方面,一是認為美國一旦退出世衛組織,就無法進入該組織疫情數據和疫苗信息的全球共享系統,這將削弱美國此後應對類似疫情情況的能力;二是擔心美國的國際影響力和領導力因此會受到巨大打擊。

美國外交學會全球衛生項目主任博利基認為,全球正在為抗擊新冠肺炎這個百年一遇的疫情竭盡全力,而世衛組織在此過程中發揮的作用不可替代。美國此時退出世衛組織,不僅置美國民眾於危險之中,更破壞了全球抗疫合作。

日前,750名美國公共衛生、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專家聯名致信國會參眾兩院,反對美國退出世衛組織並呼籲國會對此採取相關行動。他們在信中說,在全球疫情蔓延時,終止與世衛組織關係對於全球公共衛生和美國國家利益都是「危險之舉」。而美國醫學會、兒科學會、家庭醫師學會等多家學會也發表了聯合聲明,批評美國政府退出世衛組織的做法。

全球知名醫學刊物《柳葉刀》主編理查德·霍頓更是在社交媒體上直言,美國正式通知聯合國退出世衛組織的舉動,是「對全世界人民的暴行」。

另據埃菲社報道,18個歐洲和拉美國家的政府官員近日發表聲明,支持世衛組織在國際抗擊新冠疫情的鬥爭中所起到的協調作用。報道分析指出,這份聲明可以看做這些國家不贊同美國政府採取單邊主義的證明。

這18個國家包括德國、克羅地亞、西班牙、法國、意大利、荷蘭、葡萄牙、斯洛文尼亞和瑞典在內的9個歐洲國家,以及阿根廷、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哥斯達黎加、厄瓜多爾、墨西哥、秘魯和多米尼加在內的9個拉美國家。

18國代表普遍認為,世衛組織在這次全球協同抗擊疫情中起到了關鍵作用,合作和團結是應對疫情的核心。18國共同支持世衛組織開展協調行動,進行一次「公正、獨立和全面的評估」,總結國際社會應對疫情的經驗教訓。

這些國家承諾努力解決基本醫療用品短缺,並為預防和治療這一疾病所需設備和產品的流通提供便利條件。他們還同時強調,未來可能面世的疫苗應當被視為全球公共產品,以確保所有人都能獲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美國「退群」遭多方批評 18國聯合發聲撐世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