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疫情嚴峻  書展當延則延

本港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過去一周新增143宗本地確診個案,不少為不明源頭個案,患者遍及全港各區及各行業,專家形容為新冠疫情以來本港面臨的最嚴峻局面,且有失控跡象。社會普遍擔心原定於本周三揭幕的2020年書展或成為新的播毒場所,令疫情雪上加霜,有聲音呼籲政府及貿發局考慮押後或停辦書展。貿發局昨日下午仍表示書展會如期開鑼,但當晚就指,明白市民及展商的關注,正與不同持份者緊密聯繋,商討應對方案,將盡快公布最新安排。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早前大部份原定於會展舉行的展覽活動皆延期或取消。而2020年香港書展獲准舉辦,是基於前期疫情大幅紓緩之前提,然此際突爆第三波疫情,且事態嚴重遠甚以往任何一個月,倘若書展還是如期舉辦,一則於其他被取消或延期的展覽有失公平,二則無論主辦方如何採取嚴密防疫措施,都難以確保展覽期間做到萬無一失。

2020書展或是新冠疫情爆發後本港第一個公開大型活動。按照去年書展的規模計,入場人次近百萬。今年規模或不如以往,但仍將有數以十萬計的人流先後涌聚在一個密閉室內空間,這對仍存大量無症狀患者、市民防疫心態鬆懈、社區疫情已全面爆發的當下,如此高流量公眾活動,無疑是一顆「未爆核彈」。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分析,書展的感染危機來自多方面:書展場內人群聚集,而且時間較長,人與人之間近距離接觸,就算戴口罩,仍然有可能經氣溶膠或空氣傳染,而且隱形患者在場館內移動,意味可以在場內「流動播毒」。他認為,現階段感染人數,只有升不會跌,若再考慮多幾日,書展開幕後才叫停,將為時已晚。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亦表示,對舉行書展感到憂慮,呼籲市民避免參與人多的大型活動,因人數愈多,就算戴口罩,仍然難以做好感染控制。

事實上,書展隱患就連參展商也感到相當憂慮。由部分參展商組成的書展關注組昨日表示,即使主辦單位採取多項防疫措施,惟面對數以萬計的人流,難以切實監察每個進場人士的情況,最終只能依靠自律,指引實形同虛設。目前已有近200個攤位的書商表示希望書展延期舉行,九巴則宣布,考慮到員工同客人的安全,將退出書展。關注組負責人彭志銘希望書展可以延期到年底再舉行,形容書展是很多書商全年主要收入的來源,若果完全取消今年書展,擔心會引起書商結業潮。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仍處十萬火急的嚴峻態勢,政府、貿發局等應審慎評估疫情風險,以市民健康、參展商權益及整體社會利益為依歸,盡快決定延後或停辦近期相關大型展覽,並對參展商作出相應補助,容許參展商無條件退租,並保留是次的參展資助,減少參展商損失協助業界渡過難關 。此際適時暫停大型公眾活動,大家同心抗疫,這才是對自己負責、對香港負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疫情嚴峻  書展當延則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