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聯繫匯率難脫鉤 中概股回歸帶動資金湧港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令中美關係持續緊張,美國直言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加上有對沖基金揚言追擊港元,令市場憂慮聯繫匯率會否受損。聯繫匯率自1983年實施以來,經歷無數經濟起跌及挑戰均未受動搖。雖然97/98亞洲金融風暴一度被大鱷索羅斯追擊,但終被港府擊退。專家指,現時與23年前不同,香港外匯儲備充足,內地經濟實力亦不可同日而語,資金持續流入香港,正是資金對聯匯投信心的一票。

中概股回歸帶動資金湧港

香港國安法的推出,雖然令港元匯價一度出現波動,但未扭轉港匯2020年以來的強勢。對沖基金高調指將沽空港元,亦未對外匯市場造成影響,美元/港元仍維持在7.75 的強方區。業界分析指,港美息差擴闊,套息交易持續,加上近期多隻中概股回歸香港,令資金不斷流入香港。

交銀國際表示,港匯如此堅挺受到以下幾個因素影響:首先,美元與港元的利差再度走高,為套利交易打開空間,基金紛紛買漲港元;其次,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處於歷史低位,當資金明顯流入加碼新興市場投資時,港元快速上漲。近期包括網易、京東等中概股回歸引發打新熱,源源不斷吸引資金流入,進一步帶動了港元需求。因此,港匯持續強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聯繫匯率難脫鉤 中概股回歸帶動資金湧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