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香港國安法斬斷台當局黑手

文/疾言

最近有不少分析認為,香港國安法能有效震懾「台獨」勢力,斬斷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插手香港事務的黑手。也許有人不明白,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與台灣有什麼關係呢?其實只要閱讀香港國安法的條文便會知道,這部法律的效力範圍不僅包括香港永久性居民,也包括非香港永久性居民。換言之,如果台灣居民觸犯香港國安法,也會受到法律制裁。這主要是針對民進黨及「台獨」分子近年尤其是去年香港修例風波中煽動、協助、資助香港黑暴分子的卑劣行徑。香港國安法雖然沒有追溯力,但倘若台當局日後再有這些行徑,可能觸犯相關法律。台當局陸委會提示「台灣居民留意赴港風險」,其實是對自己人的警示。

香港國安法涵蓋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等四種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而這些罪行的適用對象是「任何人」,包括香港人和非香港人。可見,香港國安法的約束對象並非只局限於香港人,約束地區也不只局限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三十八條明確「不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針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本法規定的犯罪的,適用本法。」曾有報道指出,去年初「台獨」分子向香港示威人士提供培訓和物資裝備,香港一批激進示威者更曾赴台南接受「軍訓式訓練」,尋找適當時機在香港掀起暴力衝擊。如果將來再發生類似事件,恐怕將受到香港國安法的制裁。

台灣親綠媒體指出,香港國安法的刑度和寬度都比預期大,不僅四類罪名最高皆可判處無期徒刑,而且非香港人或不在香港犯案都適用。在條文出台之前,有人以為香港國安法只針對「港獨」分子以及在香港犯事,但根據第二十條、二十一條、二十二條、三十四條、三十六條、三十八條,任何人進行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的行為,都觸犯香港國安法。這當然不僅是指「港獨」,也包括「台獨」以及「兩獨合流」。

近年台當局頻頻對香港事務指手劃腳、說三道四,尤其去年香港修例風波期間,民進黨以多種方式支持、協助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秩序的亂港分子,藉此在島內掀起「反中」氛圍、騙取選票,並大肆抹黑「一國兩制」。這便是民進黨當局的險惡用心:唯恐香港不亂。因為香港越亂,就越可以可以證明「一國兩制」失敗。所以,香港國安法不僅針對「港獨」,也劍指「台獨」,如此才能有效彌補香港國安和法律的漏洞,重挫民進黨當局的囂張氣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香港國安法斬斷台當局黑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