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英國新舉弄巧反拙 有利香港「二次回歸」

文:郭超

中央順應民意,適時推出實施香港國安法。英國首相約翰遜昨日在國會表示,將予符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資格的逾三百萬香港市民及家屬簽證便利,最快留英6年便獲居英權,人數不設上限云云。英國用心險惡,但卻弄巧反拙,說是制裁,實則是無奈之下,在香港「二次回歸」問題上助推了一把,大家大可樂見其成。

英方現時心情,用「奈何橋上嘆奈何,嘆完奈何又奈何?」來形容最貼切不過。放眼全球,歐美引發的中東、非洲、烏克蘭、格魯吉亞/高加索、南聯盟/巴爾幹半島戰亂及餘波,難民狂潮早叫他們吃不消,近期又被疫情搞得焦頭爛額,此時吸納香港BNO持有者居英,而且多多益善,實際上是相當的無奈。

原因無他,其一是港人歷年生活富足、環境穩定,不少BNO持有者小有積蓄,可以帶給英國急需的資金。其二是港人勤勉,生產技能比起戰爭難民不可同日而語,也不會像有的難民好吃懶做,攤大手板領福利,因此大吸香港BNO持有者,可以及時填補英國急需的勞動力。

其三,英國此前收留大量戰爭難民,令人口分布失衡,社會治安不靖,倘若有數百萬香港良民補充,有助紓緩此窘。另外,英國在新冠疫情下,真正減少多少人口尚不得而知,但民怨四起卻是有眼皆見,此際高調說是履行「道德責任」,實則是為自己民望解套。有此四項,莫說區區三百萬香港BNO持有者,就算上千萬,只要能給英方適當的下台階,就算即時給予居英權,相信英方也會「lur飯應」,不用考慮馬上應允。

「金剛怒目、菩薩低眉」。中央為了香港長治久安,為了市民大眾福祉,以霹靂手段制訂香港國安法,威懾惡人,實則以愛攝護他人。所以過去二十三年,港府遲遲未能履行憲制責任,也是一忍再忍,直至忍無可忍。畢竟香港七百萬人之後,還有內地十四億人的安危。若有得選,相信中央也不願做得太絕情。

港人的心情呢,其實昨夜也是大大的舒了一口氣,尤其是支持中央和港府的藍營市民,更是繼香港國安立法後再次叫好。

過去一年,港人好話說盡,能勸的勸,勸的口水乾,偏偏黑衣暴徒充耳不聞,把好心當作驢肝肺,將理性當作懦弱。相信此際筆者若發起「一人一蚊(元)送走」活動,定有不少人會和應。既然勸無可勸,英國又是他們口中的樂土,只要不曾作奸犯法,那就由他們去吧。棄我去者,不可留。從此大家天涯相隔,彼此相安。他鄉異域,人鬼殊途,唯有祝君好。

此次英國聲稱願意提供入籍途徑,人數不設上限,與其說是「道德責任」,不如說是「道德甩鍋」,此後再不用擔心被其國內公知質疑沒有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的道義責任,同樣也是變相迫港人就「一國兩制」作表態,支持的留下,反對的走,不走則莫再有異議。香港「二次回歸」,約翰遜「咁啱得咁巧」配合得天衣無縫,可記一功。

該走的走,想留的留。香港回復祥和務實,一切事物,自然來去,雲淡風清,歳月靜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英國新舉弄巧反拙 有利香港「二次回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