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聯繫匯率應否與美元掛勾還是用一籃子貨幣更為合適

來論原圖

文/梁海明 梁穎雯

近日發生的一系列嚴重暴力違法行為對香港的社會穩定造成了直接的衝擊,給香港市民的正常生活帶來了巨大的影響,也給香港未來發展蒙上了一層陰影。在中央提出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立法後,港元聯繫匯率制便成關注焦點,引發人們對於資本外逃可能會令港元承壓的擔憂。此外,特朗普政府有權對香港金管局對美元的獲取設限,這可能會掣肘香港捍衛聯繫匯率制的能力。

香港聯繫匯率制度,是香港金融管理局由1983年10月17日開始實施的匯率制度。在聯繫匯率制度的架構內維持匯率穩定是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首要貨幣政策目標之一。香港聯繫匯率制度屬於一種貨幣發行局固定匯率制度,以百分百外匯儲備保證,港元以7.75至7.85港元兌1美元的匯率與美元掛勾。

貨幣發行制度意思是貨幣基礎的流量和存量均得到一種外幣提供百分百的支持。換言之,貨幣基礎的任何增減變動都必須得到外匯儲備按固定匯率計算的配合。在香港聯繫匯率制度下,三家發鈔銀行可以按7.8港元兌1美元的匯率以美元向金管局購買負債證明書,或相反,以負債證明書按7.8港元兌1美元的匯率退回等值美元。即是說,發鈔銀行要增加或減少貨幣供應,都必須以等值的美元支援。當中的樞紐就是負債證明書。

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已推行36年,是否需要適時作出的檢討,在時間上,聯繫匯率制的實行遠早於美國1992年通過賦予香港特殊待遇的《香港政策法》。這部美國安排的香港政策法中,美國在貿易、商業、金融市場及簽證等向香港提供特殊待遇。其中在金融市場層面,就容許美元在港自由兌換,時至今日香港已成為全球第三大的美元場外交易中心,佔總美元場外交易額8%。隨著美元最近大幅度量化寬鬆, 港元相繼貶值, 同時受到重大影響和壓力。

隨著時代的轉變,港元與美元實現脫鈎,並採取浮動匯率制度,是否值得考量, 是金融界應立即研究的新方向。浮動匯率制度,有機會可以幫助避免外來的不穩定因素,如美國單方面因為政冶因素, 取消美元在港的自由兌換,切斷和香港金融機構的美元交易等。不穩定因素不僅可以影響匯率,令港元匯價大幅波動,更加可以影響香港的金融體系穩定,並嚴重損害在港貿易機構的利益。

但是,在聯繫匯率與美元脫鈎的兩個極端之間,我們也建議可以尋找一下不同的綜合措施,另辟路徑,讓香港可以繼續配合著國家與世界的發展,靈活變通,讓香港可以與國家可以共發展、共繁榮。

一籃子貨幣的想法早已有與綜合措施的思路。所謂參考一籃子貨幣,是指某一個國家根據貿易與投資密切程度,選擇數種主要貨幣,不同貨幣設定不同權重後組成一籃子貨幣,設定浮動範圍,該國貨幣就根據這一籃子貨幣並在範圍內浮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於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幣與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一起,構成特別提款權的一籃子貨幣。

隨著全球經濟多元化,多種貨幣的重要性的權重變化,一籃子貨幣的重要性可能會越來越大。不少人都有一個誤區,認為在一籃子貨幣中所含各種貨幣的權重是不變的。事實並非如此,籃子貨幣的數量是固定不變的,只有在對權重進行一次性調整時或預定時間內才會改變。權重的確定只是構造一籃子貨幣的一個環節,目的是用來確定籃子貨幣的數量,在運行中權重隨市場匯率的變動而變動。有了這個可以靈活變動的機制,那對於香港的貨幣、以至金融市場的潛在衝擊,也有機會相對減少, 穩定港元。

當然,無可避免的,美元都還一定是會起著主導性的作用,但是歐元、日元、英鎊和其他貨幣,甚至包括新興市場的貨幣,也都有一定的適當的權重,減輕美元對於整個市場波動的影響,讓港元可以配合人民幣國際化與祖國的發展,靈活配合變通。

就以上的分析,聯繫匯率已經操作多年,在這個關鍵的骨節上,是不是應該努力尋找不同的模式,研究哪一個是更加符合香港、以至國家是有最長遠的利益的呢?研究的本質,就是不一定需要馬上實行,可是就當前的情況做出深入的研究,增加對於市場的敏感度,以及靈活配合市場的發展,作好未雨綢繆的準備, 實在是有必要性的。也許,現在正是研究聯繫匯率與一籃子貨幣的使用的最好時機。

當前,疫情施虐,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作為國際化大都市,香港正面臨巨大的挑戰。祝願香港大家團結起來、穩定為上,才能一起求發展、共繁榮!

                                          (作者梁海明為國際專家學會創會會長  梁穎雯為凱銀信託執行董事兼總經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聯繫匯率應否與美元掛勾還是用一籃子貨幣更為合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