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視頻論點| 大難臨頭!肥佬黎「落鑊」倒計時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開會,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排上議程。同日特區法庭頒下不准黎智英離港的判詞解釋。有「着草」意圖的黎智英插翅難飛,「落鑊」進入倒計時。

沒有人會懷疑,黎智英屬於「港區國安法」要針對的那「一小撮人」。中央將在港設立專門維護國安的機構。預感大限將至的黎智英心驚肉跳,說他腦海中沒有閃過逃亡的念頭是不可能的。他已多次向法庭申請修訂保釋條件,以增加保釋金換取自由出境,但全被法官拒絕。坐困愁城的他,等着「落鑊」的那一天。法庭頒下判詞,解釋早前拒絕黎智英出境的理據。黎智英聲言須在六月至七月期間赴美國探孫兼打理海外生意,但如此藉口非常牽強。

正如法官指出,美國是疫情重災區,而黎智英的年齡顯示他是高危人士,若在美國染疫後回港,隨時將病毒帶入法庭,影響原有審訊,破壞司法公義。事實上,如今人們普遍使用視頻方式處理遠程工作,更何況是「打理生意」,「探親」也可在網上實現,黎急急出境的動機令人懷疑。

其實法官已一語點破:黎智英身負多案,潛逃風險較單一案件者為高。律政司方面更指出,美國威脅制裁香港的其中一招,就是停止從美國引渡嫌犯到香港,在這種情況下,黎智英很可能去如黃鶴,再也不會回頭。在明知黎智英有潛逃高風險的情況下,任何一個尊重法治的負責任法官都不會批准其出境,否則會招來「幫兇」嫌疑,要承擔起很大的責任。

黎智英改變保釋條件的計劃失敗,出境夢碎,而他一直幻想的美國式「雷霆救兵」也不可能出現,其心情沮喪、惱羞成怒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出得來行,遲早要還,在法庭未有定讞之前,建議他好好反思人生,多看看香港的風景,多呼吸新鮮空氣,畢竟,這樣的日子也許屈指可數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視頻論點| 大難臨頭!肥佬黎「落鑊」倒計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