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大陸「亮劍」 震懾「台獨」

文/疾言

最近大陸方面隆重舉行《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回顧過去5周年、10周年的時候,大陸並沒有召開高規格的《反分裂國家法》相關會議,而這次15周年座談會規格之高,相當罕見,出席者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等。而且不久前民進黨當局蔡英文剛發表了依然充滿「台獨」意味的第二任就職演講。因此,從座談會的時間點以及規格來看,大陸方面發出的政治信號清晰而強烈:「台獨」是絕路一條,以身試法必遭嚴懲。

不少分析指出,大陸高調舉行《反分裂國家法》座談會體現了大陸對台工作「一手軟、一手硬」的策略,但眾所周知,《反分裂國家法》的主旨是反「台獨」。2005年3月大陸訂立《反分裂國家法》是為了震懾當時的民進黨陳水扁政府叫駡「一邊一國」論,而且該法第一條明確指出「為了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分裂國家,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維護台灣海峽地區和平穩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根據憲法,制定本法。」可見,「反台獨」是放在第一位的。而且第八條還指出「『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從以上這些條文,充分反映了大陸《反分裂國家法》在對台工作中的強硬立場。所以,在當下「台獨」勢力不斷挑釁、台海局勢不斷惡化的情況下,大陸軟硬兩手策略中,硬的一手應該更佔重要位置。這固然是因為一方面蔡政府死抱「台獨」黨綱、頻頻挑起兩岸對立,另一方面更是因為美國特朗普政府全面圍堵中國,實施所謂「極限施壓」,並把台當局當作「反華」棋子,導致台海局勢更加兇險複雜。特朗普是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人,他要如何把「美台關係」發揮到極致以戳痛中國大陸,無人知曉。他正式上任前已利用「灰色地帶」與蔡英文通話,打破美中在台灣問題上的默契。今年是美國大選年,特朗普是否會在「提升美台關係」上作文章、越過「一中政策」,值得高度關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大陸「亮劍」 震懾「台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