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中華白海豚數目跌80% 珠三角剩2000條

香港出沒的中華白海豚數目在過去15年更下跌80% (點新聞資料圖片)

環保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今日(2日)發布緊急行動計劃,指出現時珠三角一帶水域只剩下約2,000條中華白海豚,香港數目過去15年更下跌80%

根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華白海豚被列為「易危」品種,本港附近海域的中華白海豚數目近年亦銳減。專家形容,「現時是拯救白海豚最後機會」,並指須兩岸跨境協調,以及收緊規例等。

團體又列出多個「核心區」,包括龍鼓洲區、南大嶼山及西大嶼山區等,要求政府2024年之前成立海豚保育管理區,以及將水底噪音納入環境影響評估等。

WWF表示現時中華白海豚面對多種生存威脅,包括沿岸發展及建築工程等,令白海豚棲息地喪失及退化;另外亦有不可持續、破壞性的非法漁業等亦令食白海豚食物供應不足。

因此WWF推出《中華白海豚緊急保育行動》,希望穩定及恢復珠三角白海豚種群,計劃建議覆蓋白海豚主要棲息地的核心區及緩衝區進行管理,包括劃定大嶼山海豚保育管理區,以將對白海豚的人為干擾和威脅減至最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中華白海豚數目跌80% 珠三角剩2000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