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疫情反復或成常態 政府防控應張弛有度

社交接觸「限聚令」及「從內地入境人士強制14天檢疫令」本周四、日將陸續屆滿,民眾原本期待6月可「除令解禁」、與內地、澳門恢復全面通關。未料本港昨日再出現2宗本地感染個案,令連續16天本地零確診記錄再次「斷纜」,亦令疫情防控再蒙陰影。

本港昨日新增兩宗新冠肺炎本地感染個案,患者為34歲女子及其56歲丈夫,兩人均無外遊紀錄,同住沙田瀝源邨祿泉樓,現於威爾斯親王醫院留醫。女患者於葵涌嘉里物流溫控貨倉從事夜班兼職工作,負責為英國運抵香港的包裝蔬果貼標籤,專家擔心再爆小型群組感染。有消息指,本港今日新增3宗確診個案,均與嘉里貨倉感染群組有關。

事實上,這已非本港首次本地零確診「斷纜」。最近一次是5月12日,一名居於荃灣梨木樹邨、報稱無外遊記錄的66歲女子確診感染,意味着當時已連續23天本地零確診的記錄惜斷。不過,梨木樹邨群組最終只查到3人感染,幸未擴散到社區。

新冠病毒百年一遇,雖然疫情爆發至今已逾5個月,但專家仍然未能完全掌握該病毒的全部特性及傳播途徑。尤其是無病症隱形患者大量存在,增加了疫情反復多變的風險。相信未來較長一段時間內,零星感染個案甚至小規模群組爆發反覆出現,可能成為「新常態」,所有人都要學習「與疫共存」。

於本港而言,大多數市民對疫情反復已有一定「免疫力」,多以平常心看待,亦仍保持較高的戴口罩率。政府及專家亦能兼顧專業判斷與社會實際,不誇大疫情影響,防疫措施亦根據疫情變化做到張弛有度。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今日就表示,若未來幾天,患者居住地或工作地等未再出現確診個案,就毋須過分擔心。

不過,對於市民普遍關心的何時能與內地、澳門恢復正常通關問題,港府的回應相對遲滯。直至今日,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陳偉基才在立法會一個小組委員會會議上透露一點信息:港澳及內地三地政府傾向逐步有序地放寬檢疫措施。他又指,正研究在本港推行類似內地的健康碼系統,協助控制疫情。

依本網理解,若無意外,包括本港在內的大灣區城市間6月恢復有限度的人員往來幾無懸念,但與內地全面通關或還遙遙無期。倘如此,港府有必要提高資訊透明度,及早回應市民關切,及早公布有關健康碼系統開發進度、擴大核酸檢測機構名單,以及與粵澳疫情防控措施對接操作細節等信息,令市民安心,亦讓市民早作安排準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疫情反復或成常態 政府防控應張弛有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