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香港被美國「新冷戰」綁架

文/ 歐洲時報 魏柳楠

中國是不是對香港擁有主權?基本法的序言做了明確肯定的回答:中國是在1840年被迫失去香港主權的,從1997年7月1日起重新恢復行使主權。因此,和澳門一樣,香港以「特別行政區」的名義回歸中國,在2047年前享有「一國兩制」的特殊地位。

在這此背景下,美國和某些歐洲國家反對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並從外部對中國施壓,是否具有合法性?美國和歐洲國家的政府憑什麽干預中國的國安問題?

基本法第23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系」。這在基本法制定之初,並沒有引起任何人的反對。1997年以來,香港立法會一直沒有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鑒於去年及今年年初香港發生的暴力事件,中央政府決定敦促香港特區承擔起國安任務。關於「港區國安法」的決議與基本法第23條的內容並無不同,那麽是什麽發生了變化呢?是特朗普和他的政府發起了反對中國的「新冷戰」。

令人奇怪的是,對巴勒斯坦人的命運、對以色列不斷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置若罔聞的美國,卻異常「關心」香港人的命運。其實,特朗普政府不一定在乎香港的命運,美國政府只是要利用新的議題來施壓中國,制造動亂阻撓中國的發展。某些香港人對「港區國安法」的決議表示擔憂,這是合理的,但是我們看到從遊行示威一開始,暴力和破壞行為就占了上風,這種情況在任何國家都是不可容忍的。

幾天前, 一位40歲的香港律師因為表達了自己的意見,被示威者暴打。顯然,這是所謂的「支持民主」的示威者的極端行為。一位婦女試圖穿越示威者設立的路障,也遭毆打。暴力行為沒有停止,包括對個人施暴、縱火堵路等等。此外,外國干預勢力也卷入到香港事件中。烏克蘭新納粹分子出現在示威隊伍中是一個重要信號,顯示出抗議活動誤入歧途。美國駐香港總領事此前公開支持示威者,被人抓了現行。也有其他外國領導人接見「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黃之鋒主張香港「自治」,而「自治」的訴求是違反基本法精神的。

最近幾天,示威者又開始反對香港立法會審議的懲治有辱國歌行為的法律條例。西方媒體憤怒地聲稱這個新法是醜聞,但它們忘了其實大部分國家都有類似的法律。既然香港是中國的領土,當然不能允許有人侮辱國歌。西方媒體同樣對香港未來可能禁止外籍法官審理涉及國安問題的案件表達憤怒,但是試問一下,歐洲各國能允許外國法官參與與國安問題相關的審判嗎?

西方國家突然對香港充滿了激情,其背後是特朗普發動的新冷戰陰影。雖然對整個世界來說美國變得越來越危險,雖然歐洲人越來越清楚這一形勢,但他們仍然追隨特朗普發動的這場新冷戰。在經歷了特朗普4年任期後國家形勢惡化、狂妄自大的美國政府不啻為在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蓬佩奧不是說已經不認識這個經歷著1929年以來最大經濟危機的美國了嗎?在國力和影響力衰退的時候,美國政府還有能力繼續其與包括最緊密的盟友在內的國際社會對抗的策略嗎?還能繼續遏制中國的策略嗎?在當今世界,一個國家的軍事力量不再能保證其影響力。而美國的軟實力也在持續下降。美國手裏剩下的唯一的強有力的武器是與美元掛鉤的國際金融體系,這個金融體系使美國能繼續懲治其他國家和企業,這也使得美國變成了一個流氓國家。但是,美元還能獨霸國際貿易多長時間呢?

(國際拍客聯盟供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香港被美國「新冷戰」綁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