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聯合國人權高專譴責美警察暴力執法

弗洛伊德被壓倒在地。資料圖:美聯社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28日發表聲明,譴責美國警方在執法過程中導致非洲裔美國人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死亡的行為,並敦促美國當局採取措施制止類似事件發生。

據新華社援引《紐約時報》報道,5月24日,佛洛依德在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遭警方逮捕。當時三名警察將他按在地上,其中一名白人警察用膝蓋壓住他的頸部數分鐘之久。之後佛洛依德陷入昏迷,送醫急救後不治身亡。目前,四名涉事警察已被解職,聯邦當局宣佈將介入調查。

弗洛伊德在被警方逮捕的過程被人拍攝後發佈至社交媒體。這一事件導致明尼阿波利斯和美國其他城市暴發抗議浪潮。

巴切萊特說,手無寸鐵的非裔美國人被殺或遭傷害致死事件近年來在美國一再出現,美國當局必須採取嚴肅的行動來制止這種殺戮,並確保事件發生後,正義得到伸張。

巴切萊特表示,執法等相關程序必須改變,預防制度必須到位。最重要的是,過度使用武力的警官應被依法追究責任。她並表示,過去相當數量的類似案例中,當局的調查或是為警方開脫,最終沒有追究相關人員的法律責任;或者只通過行政手段處理。她指出,在這些死亡事件中,根深蒂固且普遍存在的種族歧視是不可迴避的因素,美國必須正視這一問題並認真應對。

巴切萊特稱,她理解弗洛伊德被殺引發的憤怒,同時敦促明尼阿波利斯和其他地方的人們堅持以和平方式抗議。她說,對於警察暴力執法和普遍存在的歧視問題,暴力和破壞財產於事無補。她同時敦促警方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避免進一步過度使用武力、對當前局勢火上澆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聯合國人權高專譴責美警察暴力執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