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李嘉誠的忠告 拳拳愛國愛港之心

全國人大決定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與執行機制,有關決定得到了香港社會各界的廣泛讚同與支持。近年已漸漸淡出集團業務管理的香港長和集團高級顧問李嘉誠接受點新聞網記者專訪時明確表示:「任何國家對自身國家安全問題有權責, 大家不必過份解讀;通過《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希望可以紓緩中央對香港的擔憂,發揮長遠穩定發展的正面作用;同時,特區政府責無旁貸,要鞏固香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強化國際社會的信任。」

李嘉誠的回覆雖然簡短,但卻十分明確,其回覆所包含的三層基本含義,可謂高屋建甌,言簡意賅,對香港所有的人,尤其是對那些尚不完全理解國安立法的人,可以說是醍醐灌頂。對那些執意反中亂港,為反而反的亂港人士而言,可以說是逆耳忠言,真誠告誡。總而言之,李嘉誠先生對點新聞網的簡短回覆,完整準確地表達了三層九重含義。

第一層,任何國家對自身國家安全問題有權責, 大家不必過份解讀

在這一層宣示中,李嘉誠強調,其一,任何國家對自身國家安全都有權責。意即中央政府對維護國家安全有權有責,對維護香港特區的國家安全有權有責,因此,中央制定維護香港特區的國家安全法制體系責無旁貸,無可厚非。任何人對中央決定的非議與指責純屬多餘,或者別有用心。其二,既然任何國家對維護自身國家安全都有權有責,那麼,國際社會對此又何以指手畫腳說三道四?於理不通,於情不合。其三,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任由國家安全大門洞開不設防,維護國家安全是任何一個主權國家最普通最普遍最合理的主權行為,對於這樣一個再正常合理不過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普遍行為,有何必要做過份解讀呢,倘若一味過份解讀,其叵測居心自然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亦反過來驗證了國際社會與香港反對派的別有用心與用心險惡。

第二層,通過《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希望可以紓緩中央對香港的擔憂,發揮長遠穩定發展的正面作用

李嘉誠在回覆中對國安立法做出了高度肯定,明確指出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安體制將發揮長遠穩定發展的正面作用。李嘉誠先生在這裏在在清楚不過地表達了對國安立法的高度肯定。其一,香港特區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體系,首先可以紓緩中央對香港的擔憂。李先生是洞察世事,入木三分的「超人」,在這裏也只是指出了一個再自然不過的客觀事實,中央對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存在的短板漏洞憂心不已,中央領導過往在多個場合多次明確表示了期望香港特區主動積極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中央今次主動出手實則是誠不得已。如果香港已經有完善有效的維護國家安全體系,中央怎會多此一舉呢。其二,李先生博古通今,手不釋卷,素來應對傳媒斟字酌句,滴水不漏。今次回覆點新聞網亦是咬文爵字,其中一詞「希望」可謂畫龍點睛的神來之筆。建立健全國家安全法制體系,或許較為容易,但是確保執行機制有效運作恐怕並非易事,也就是說,香港特區未來的國家安全體制能否真正發揮維護國安的職能,有待中央與特區有關部門齊心協力,共同努力,才能把好國家安全的大門,才能真正令到中央不再擔憂憂慮憂心。其三,國安立法將發揮長遠穩定發展的正面的積極作用。李先生明確肯定了國安立法的正面積極作用,那就是長遠來講能夠穩定香港社會並且促進香港社會發展。李先生縱橫商海數十年,可謂見慣風雨起伏,用他自己的話來說,考慮問題從來都不是著眼前,而是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遠。國安立法可能會有短時間的陣痛,但長遠來講,就如同他給自己的愛孫所起的名字,必然是長治,香港只有長治,才能穩定發展。

第三層,特區政府責無旁貸,要鞏固香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強化國際社會的信任。

李嘉誠在短短數語中指出了國安立法的核心要害,那就是特區政府責無旁貸。其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特區政府責無旁貸,義不容辭,亦是刻不容緩。回歸以來,中央雖然對香港特區擁有全面管治權,但基於對香港特區以及全港700萬人的高度信任與尊重,全面管治權基本上是備而不用,不到萬不得已,中央不會主動過問香港事務,這也給反中亂港勢力造成了可乘之機,錯以為中央不管香港,任由他們在香港興風作浪,破壞國家安全,以至於各種反華勢力不斷糾結在香港,香港幾乎成了國際反華勢力的大合唱舞台。在這方面,特區政府明顯存在怠政懶政疏政失政荒政,因此,特區政府不要期待國安立法就會一勞永逸地解決維護國安問題,而應該是責無旁貸,積極有為,敢於履職擔當,積極主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其二,鞏固香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不僅中央有責任,香港特區更有責任,香港特區政府只有積極有效有為的施政,令到「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才能確定確立確保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其三,建立國家安全保障體系,是為了香港的長治久安,國際反中亂港勢力極盡污衊誣陷歪曲之能事,唯恐香港不亂,唯恐他們破壞中國國家安全的行動受到掣肘約束,肆意歪曲污衊國安立法,製造國際社會對香港,對國安立法的不信任與懷疑。特區政府應該改變過往的被動應付為主動解說解畫,消弭國際社會的懷疑質疑,強化國際社會對香港的正面積極認知與肯定,確保香港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樞紐作用。

另外,耄耋之年的李嘉誠先生日前感冒不適,身體微恙,所以未有及時回應點新聞網記者的查詢。今天精神稍好即馬上回覆了記者有關查詢,充分展現出一個愛國愛港商人對國家對香港義不容辭的責任,展現出了一個香港人對國家對香港的大愛與擔當,展現出了一個商界中人對維護國家安全的全力支持與高度肯定,同時亦展現出商界對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正面積極期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李嘉誠的忠告 拳拳愛國愛港之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