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國安立法 有利民生 穩定民心

來論原圖

文/鄧家彪

現正召開全國人大會議,並有望就香港特區國家安全立法和執行機構作出決定,令國安立法一錘定音,生效可期,廣泛市民期望國安法立法生效,能解決香港極端的社會暴力、政治動盪和恐怖主義行為問題。全力支持立法,有利民生,穩定民心。就香港專業社福界別發展的角度,國安立法順利在香港實行,必然有助打破內地與香港的心理隔閡,帶動專業走入內地的機遇。為了香港回復安寧和安全,為了廣泛階層的民生利益,為了業界持續更好發展,堅定支持國安立法並早日生效。

跳出一個身兼社工的工會工作者的身份。我是一個土生土長,香港長大讀書,結婚置業,養育子女的香港市民,我以香港為家,從沒有考慮過移居他鄉生活。遺憾和不安的是,香港社會日漸極端和暴力,更有不少年輕一代竟自我侮辱中國人的身份和國家的象徵,彷彿中了魔咒,不再是我們引以自豪的「和平、理性、包容」,成為行惡施暴的暴徒,由網上起底欺凌,到街頭私了裝修扔汽油彈,以行惡為「榮光」,以施暴為「功績」,實在令人心寒,暴徒更令人感到可恥和憤怒的是,高舉英美國旗,而辱侮中國國旗,枉為中國人。長此下去,香港只會沉淪成為毫無社會凝聚力、公民道德和國民認同的動盪之都,遭世人唾棄。香港需要雷厲風行制止沉淪和動盪,因此,我堅定支持國安立法。

事實上,自去年六月,各行各業的經營環境已飽受黑暴摧殘,2019年第4季香港GDP下跌3%,千家萬戶已感受到經濟將會衰退,加上新冠疫情,香港的經濟和就業雪上加霜。但是香港的一眾鼓動黑暴的政客竟提出香港要終極攬炒,否決所有有利民生的政策和撥款,包括抗疫基金和惠民的全民一萬元,更可怕的是,黑暴正捲土重臨。香港打工仔女對前景可謂陷入絕望,根據多項調查可見,逾七成僱員對未來經濟前景悲觀,而主要原因是香港黑暴不止,動盪不絕。因此,廣泛僱員期望的是真正止暴制亂,讓香港回復正軌。

香港社會福利發展和社工專業的確有不少值得肯定的地方,在專業精神、服務標準、服務創新和實踐為本的研究皆有高水平,貢獻中國的社會發展,香港的社福界別實在大有可為。然而,由於香港長期未能就國家安全立法和國民身份認同,確實建立積極有為的制度,導致內地與香港存在不互信的心理隔閡,使內地社會對香港的機構和同工提供服務存在懷疑和保留。因此,國家安全立法能順利獲得香港社會認受,必然能逐步打破該隔閡,並為香港社福專業服務走入內地建立信任基礎。因此,作為負責任的社福工會,為了同工的長遠發展,必然支持國家安全立法!

(作者為 香港社工及福利人員工會主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國安立法 有利民生 穩定民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