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警方周密部署 即聚即驅逐

警方務求以最低武力驅散非法集結者。(點新聞記者攝)

文/黎岩

有搞事之徒不忿全國人大決定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與執行機制,發起港九多區非法集結遊行,今日(24日)下午一時起在銅鑼灣遊行至中環,期間有示威者堵路,警方隨即在下午一時半左右射出全日首發催淚彈。截至下午三時半,警方拘捕40名涉嫌參與非法集結人士。更有港媒下午報稱警方已經拘捕了150人不法分子。

警方今早在網上表示,留意到有人於網上號召市民今日在港島區進行未經批准的集結,強調絕不容忍任何違法行為,再次呼籲市民不要參與任何未經批准集結及受禁的群組聚集。警方會在相關地點部署足夠警力,迅速果斷執法,包括進行拘捕。

警方強調,有人刻意曲解《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中對於豁免群組聚集的定義,意圖煽惑市民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警方譴責有關不負責任的行為。

警方今次行動部署可謂未雨綢繆,有備而來。據悉,警方今日出動大約3,000名防暴警員應對次天女散花般的散兵遊勇式騷亂,單是下午已有約2,000警力部署於銅鑼灣、灣仔一帶,務求以快打慢、以多勝少將示威規模打散驅逐,防止騷亂再成氣候,再度演變成全港社會生活的大型騷亂。

遊行前一小時,警方已在多處報防。其中在銅鑼灣,港鐵站內、渣甸坊、崇光百貨門、時代廣場外等均有多批警員駐守。另外,在灣仔港鐵站內,亦有一批警員在場戒備。

警方表示,下午約一時,銅鑼灣有示威者霸佔軒尼詩道一帶的馬路,多條行車線受阻,大量巴士及電車等車輛無法前進。有暴徒肆意襲擊警察,向警察投擲雨傘、水樽等雜物。警方使用包括施放催淚煙等武力驅散。暴徒期間曾衝出車路,嘗試由銅鑼灣走向灣仔,又曾一度在告士打道、軒尼斯道等路段以雜物堵路。不過,暴徒每次行動都遭到警方強力反制壓制。防暴警每次均迅速出現,並立即強力驅散,示威者擲雜物即發射催淚彈、胡椒球槍驅散,同時出動水炮車、裝甲車等重型裝備。另外,警方將灣仔往金鐘的路段全封,防止示威者衝擊政總、立法會等政府核心機構。

警方表示,下午約2時,有暴徒在灣仔軒尼詩道一帶以硬物擊打交通燈,有交通燈零件飛脫,又在灣仔一帶以垃圾桶等雜物堵塞多條馬路,原本用作道路工程用途的雪糕筒、水馬及圍欄散布地面,警方正採取果斷拘捕行動,並出動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警方再三強調會以最低所需武力執法,但絕不能容忍不法分子擾亂市民正常生活。

另外,警方在遊行開始後多處封路,例如在警總對出金鐘道設防線禁止越過,而前往金鐘立法會、政總的路亦禁止通行,同時亦在軒尼詩道多個路口派警員駐守,呼籲市民盡快離開。

可見,今日搞事者之不法行為,早已在警方預料與掌控之中。警方預先周密佈防,在搞事者揚言鬧事的重點區域,佈置足夠警力,嚴陣以待,對不法分子形成威懾,因此,雖然有諸多不法分子伺機作亂,但始終未如外界預料般有大規模騷亂。其次,警方應對騷亂經過半年來的實戰訓練,手法漸趨成熟,首先確保不正面與搞事者直接衝突,避免不必要的傷亡,以防刺激社會導致更大風潮,盡可能採用遠距離驅散,務求令搞事者知難而退。再次,警方行動果敢果斷,行動迅速,快進快退,機動迂迴,隨時呼籲看熱鬧的市民盡速離開,防止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在很大程度上獲得了市民的理解與支持。複次,由於近期無發生大規模的非法集結活動,警員個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休整休養,能夠有充沛的精力體力應對騷亂。最後,或許是全國人大決定國安立法,極大提振了警隊士氣,激勵了警員執法行動的信心,鼓勵了警隊堅定執法的決心。從警方今次行動可見,警員整體精神狀態明顯是全力以赴,務求速戰速決,快速平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警方周密部署 即聚即驅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