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當漢奸有代價 出來混遲早要還

黎智英官司纏身,取保候審。(點新聞資料圖片)

文/黎岩

全國人大前日宣佈為香港訂立《國家安全法》,建立健全維護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制度與執行機制。消息令反中亂港分子聞風喪膽,個個像熱鍋上的螞蟻,急不可待地在網上協商密謀如何出逃。且不說小嘍啰黃之鋒如何像個煮熟的鴨子嘴硬,單看壹傳媒股價更急跌兩成創出歷史新低的一角兩仙一,便知「港獨」分子的末日到了。

壹傳媒股價大跌兩成四,股價創新低不算太奇怪,但如果回看壹傳媒歷史高峰股價原來高達23元,現價跌到渣,連百分之一的價值也不到。那些因為政治原因令利智昏地盲目投資壹傳媒的投資者,會不會有欲哭無淚的感覺呢?至於作為壹傳媒非執行董事兼董事會主席、漢奸黎智英除了身家從高峰時的數十億,跌到公司經營百孔千瘡,左支右補,如今更是官司纏身,隨時身陷囹圄,以至於不得不發出悲歎的哀嚎: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也許,他一早已經預到會淪落到今時今日之累累若喪家犬之慘景。

黎智英目前有4宗案件在身,共面對6項控罪,包括他於3年前涉嫌刑恐記者案,以及3宗於2019年發生的未經批准集結案。而壹傳媒股價22日急瀉逾28%,至0.115港元,再創新低,相比黎智英被捕之前,公司股價經已累跌50%。可以預料低處不算低,未來數日數月一定是跌跌不休。這可正好應驗了壹傳媒系多年來喋喋不休地反中亂港的身份。一個蘋果表面看起來似乎很新鮮很光亮,有時還真看不出來,其芯其核其實早已腐爛透頂。

壹傳媒財困早已不是密聞,在台、在港業務持續危危乎,6年間關閉九份報刊,頻頻傳出裁員凍薪,乃至減薪。其網上業務亦岌岌可危,迫使黎智英於上月出片自爆網上訂閱量「插水」,公然撲水,乞求訂閱續命。黎智英更老虎扮貓裝溫柔,親身拍攝短片「告急」,並呼籲市民支持訂閱搭救壹傳媒。

2011年9月,壹傳媒嘗試「跟風」創辦免費報章香港《爽報》,但營運僅約2年,即於2013年10月便「捱唔住」執笠收場。期間《爽報》堅持集團多年的辦報路向,多次被指賣弄色情、荼毒青年,引發多個團體頻頻到壹傳媒大樓外示威抗議。甚至不少正義之士直斥其宣揚「港獨」,荼毒青年,禍害香港。

2015年,壹傳媒旗下多本雜誌相繼停刊或合併,當年8月《忽然1周》印刷版停刊,多名編採人員被遣散,以往連同《忽然1周》出售的《飲食男女》及《Me!》,亦與《壹週刊》合併出售。2016年3月,壹傳媒再宣佈娛樂雜誌《FACE》印刷版停刊。同年5月,壹傳媒宣佈《Me!》及《Ketchup》的印刷版停刊。2017年8月,《飲食男女》印刷版亦停刊。

2018年3月,1990年3月15日創立的香港《壹週刊》亦停刊。2018年8月台灣《爽報》亦停刊,標誌壹傳媒日薄西山氣息奄奄,終於走上了窮途末路。

問題不單在這裡,壹傳媒股價在黎智英肆意反中亂港,黑金支持暴亂下持續尋底,股價迭創歷史新低,代表股東與投資玩客無一倖免都成為大輸家。

其實,壹傳媒股價屢創新低,除卻其政治立場與世間背道而馳外,其經營策略亦飽受市場詬病。其中最核心的問題是大股東黎智英表面上看是獨沽一門,專心做媒體,其實是心術不正,不務正業。黎智英利用股東投資玩政治,這才是問題的核心。亦因此,建議證監會不妨去查一查,黎智英多年來有無挪用公司資金從事非公司業務的勾當。

壹傳媒股價在2000年3月曾暫短創出高位,高見4.6元,之後大幅回落,股價再由五股合併成一股,折合後應該等如現時23元。壹傳媒最初是借另一家公司百樂門的上市地位登陸股市,當時批股價是一元,就算是最初承股的原始股東,如果聽信黎智英之流蠱惑欺騙沒有出售,現在都虧蝕超過九成。慘不慘,只有這些投資玩客心中有數。可謂欲說無門,欲哭無淚。

壹傳媒股價在科網股泡沫爆破後大跌,自此以後迄未翻身。小股東天真地幻想黎智英無法無天的政治手法同樣能夠在商場上橫衝直闖,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為他們殺出一條血路來,有可能「坐艇」返回家鄉,回到外婆的澎湖灣,讓他們賺得盆滿缽滿。當然這都是一種揣測與可能。科網泡沫雖然在20年前爆破,網絡經濟卻飛速發展,網媒如谷歌、臉書如日中天,內地網媒與網絡商業一樣蒸蒸日上。然而,壹傳媒眼高手低愣是無法把概念變成生意,愣是無法起死回生,愣是無法讓受苦受難的小股東重返家鄉,始終無法把紙媒成功轉型網媒,始終無法擺脫集團的困境。

俗話說,識時務者為俊傑,簡單講,當漢奸就是不識時務。可以預見,隨著《國安法》在港的實施,黎智英的末日即將到來,黎智英的末日就是壹傳媒的末日,壹傳媒的末日即將到來。當漢奸是要付出代價的,只是黎智英老謀深算,卻老貓燒鬚,未曾料到,漢奸的代價確實太大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當漢奸有代價 出來混遲早要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