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圖)核爆後重建的廣島什麼樣?記者實地探訪

點新聞記者實地探訪核爆後重建的廣島。(點新聞記者黃匯傑攝)

2023年5月,G7峰會將在廣島舉行。曾遭受美國投下原子彈的廣島,戰後實現了重建。點新聞記者實地探訪,看到了充滿創新活力的廣島。

廣島縣是日本第四大工業城市,在二戰前是軍艦和戰鬥機的軍需工業重地,戰後從1950年開始急速發展,成為纖維產業和化工產業的主要地。目前,廣島聚集了眾多擁有獨特技術或在日本全國乃至世界範圍內具有較高市場佔有率的企業,充滿創新活力。

日前,點新聞記者隨外國記者團來到了廣島進行系列採訪。記者首站來到一家歷史悠久的橡膠製造商工廠,該公司現在主要生產環保運動鞋,產品以高品質和「捲邊鞋底」為代表的獨特設計聞名海外。

這家公司的產品以高品質和「捲邊鞋底」為代表的獨特設計聞名。(點新聞記者黃匯傑攝)

商品企劃部負責人囯原直生介紹說,世界各國每年都會向原子彈爆炸城市之一的廣島捐贈約1000萬隻紙鶴(重量約10噸),以祈求和平。該公司開發了一種帆布面料,用紙鶴所製作的紗線編織而成,並用該面料生產環保運動鞋。鞋舌上部的吊牌和鞋墊採用彩色設計,以五顏六色的千紙鶴為主題,祈求平安。

該公司開發了一種帆布面料,用紙鶴所製作的紗線編織而成。(點新聞記者黃匯傑攝)

記者隨團採訪第二站是一家從19世紀末開始生產日本傳統kasuri(絣)的公司。20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世界各地的年輕人開始穿牛仔褲作為和平與反戰的象徵,該公司生產的牛仔面料就被美國牛仔褲製造商Levi's採用。目前,該公司生產的牛仔面料出口到歐美、亞洲的約30個國家,同時也為Levi's、Edwin、優衣庫等全球品牌供應面料,公司成長為世界級的牛仔面料製造商。

公司用中國史記的文字作為公司訓導。(點新聞記者黃匯傑攝)

近年來,公司專注於生產可持續的環保產品,通過淨化廢水、減少用水量以及再利用廢線和布屑,生產對地球環境友好的牛仔布。

記者採訪的第三站是位於日本廣島的Castem公司,點新聞記者參觀了該公司的總部。Castem公司製造適用於所有行業的精密金屬零件,包括醫療設備、半導體、機床、新幹綫、宇宙人員的衣服和火箭零件。

Castem公司製造適用於所有行業的精密金屬零件。(點新聞記者黃匯傑攝)

社長戶田拓夫向記者介紹,除了零件製造之外,公司還挑戰創新製造,包括為個別客戶定製產品,並不斷創新以滿足所有需求。他表示,公司旗下的「歷史創造者」(History Maker)品牌也極具特點,公司利用自有技術創造了許多產品,包括世界著名拳擊明星曼尼帕奎奧的左拳獎盃。

公司利用自有技術創造了許多產品。(點新聞記者黃匯傑攝)

記者來到採訪的第四站,在面向瀨戶內海的港口城市——東廣島市,採訪女釀酒大師今田美穂。她在經營着歷史悠久的清酒釀酒廠的同時,還利用廣島的尖端精米技術為日本酒注入了新活力。

今田美穂是今田清酒造社社長兼首席釀酒師,她在東廣島市安芸津町釀造出的清酒在日本國內和國外備受好評。安芸津町是位於東廣島市最南端的港口小鎮,該地區擁有寧靜的島嶼風光。在江戶時代,安芸津町是大米的裝運港,廣島的清酒釀造便是將大米變成昂貴的清酒,並加以流通而發展起來的。

今田清酒造社社長兼首席釀酒師今田美穂(左)。(點新聞記者黃匯傑提供)

雖然當地的水質軟而不適合釀造清酒,但明治時代釀酒師三浦千三郎創立了「軟水釀造法」和佐竹的精米技術,完成了日本第一台動力精米機。從此,廣島吟釀酒誕生了,為日本清酒行業注入了新的活力。今田清酒造社採用佐竹的新技術,完成了清酒的釀造。今田美穂就是以廣島的氣候和技術為驅動力,成為日本清酒界的釀酒大師,她也讓大家看到在時代的進步下釀酒業的新發展。

今田清酒造社採用佐竹的新技術,完成了清酒的釀造。(點新聞記者黃匯傑攝)

記者第五站來到發明了日本第一台電動精米機,還開發了釀造用精米機的「佐竹株式會社」。

佐竹公司經營部宗貞毅表示,公司自1896年開發出日本第一台動力驅動碾米機以來,一直屬於世界領先的食品加工機械研發製造商。同時,公司專注於加工三大主糧,包括大米、小麥和玉米,是食品加工機械的綜合製造商。他們為全球約150個國家提供糧食加工機械和技術,尤其在碾米機械領域市場佔有率居世界首位。

佐竹公司經營部宗貞毅。(點新聞記者黃匯傑攝)

佐竹作為擁有頂級技術的碾米機製造商,深入參與日本清酒釀造的發展。現在非常流行的「吟釀」酒是一種用糙米製成的清酒,能夠將糙米的表面削去40%以上。該方法能有效地去除了導致清酒雜味的蛋白質,從而可以釀造出口感更清澈純淨的清酒。

佐竹作為擁有頂級技術的碾米機製造商,深入參與日本清酒釀造的發展。(點新聞記者黃匯傑攝)

記者來到採訪的最後一站。日本為了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支持挑戰碳回收和相關技術的開發和實施,在廣島縣大崎上島町建立了碳循環利用示範研究基地,研究利用發電廠產生的二氧化碳培育藻類,以生產生物噴氣燃料,以實現脫碳社會。

在藻類研究領域,日本微藻技術協會(IMAT)正在進行研究和開發。(點新聞記者黃匯傑攝)

記者團參觀了一個正在進行創新研究以建立碳回收技術的地點,並聽取了研究人員的介紹。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環境部主任研究員吉田準一表示,他們針對碳循環的相關研究於2022年5月開始全面運營,由「實證研究區」、「藻類研究區」和「基礎研究區」三個區域組成,正在對製造燃料、化學品、礦物等進行10個主題的實證研究。

研究基地正研究利用發電廠產生的二氧化碳培育藻類,以生產生物噴氣燃料。(點新聞記者黃匯傑攝)

在「實證研究區」,記者團聽取了廣島大學教授中島田豐的介紹。他表示,廣島大學正在研究利用微生物的發酵功能,生產可作為化妝品和保健食品原料的高附加值脂質技術。在藻類研究領域,日本微藻技術協會(IMAT)正在進行研究和開發,以利用二氧化碳大規模培養微藻,從中提取油,並生產生物噴氣燃料。

在「基礎研究區」,東海國立大學特任準教授(註:相當於中國高等院校副教授職位)今井勉告訴記者團,東海國立大學等正在進行利用大氣壓等離子體分解二氧化碳並將其用作燃料、化學品和其他產品的原料的研究。

當今社會,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已成為全球性問題,將二氧化碳視為一種資源,將其分離回收,再利用於混凝土、化學品、燃料等各種產品中,從而減少其向大氣中的排放。「回收」以減少碳排放正在引起人們的關注。

(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日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