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觀察 | 日本回轉壽司產業利用軟件系統實行先進管理

日本回轉壽司門店Sushiro。(點新聞記者攝)

日前,點新聞記者來到大阪,參觀了「迴轉壽司」業界的代表企業Sushiro,以及2020年6月開業的城市商店「Sushiro Namba Amza」。每小時生產3600個壽司飯團的「壽司機械人」正在撐起自動化運營系統。

Sushiro公關部部長田中伸和在接受點新聞採訪時表示,各公司正在開發新的自動化技術,以節省運營中的勞動力。公司已通過軟件開發做出改進,形成數字化轉型。此外,公司正在加速海外擴張,目前在韓國、台灣、香港、新加坡、泰國、中國大陸等都有門店。

Sushiro公關部部長田中伸和表示,公司以自動化軟件技術節省人力。(點新聞記者攝)

Sushiro用於營運回轉壽司的軟件系統於2002年推出,用於管理壽司在傳送帶上的銷售。軟件可以管理的事項有:通過在廚房的傳送通道上貼上標籤,可以實時取出最暢銷的食品,亦可告知壽司的供應時間,可靠地管理新鮮度。包括在一天當中的什麼時間段出售哪些食品,亦都有數據存儲在每個分支機構廚房的顯示器當中。系統將根據門店的即時情況,預測未來1分鐘和15分鐘的需求量,工作人員便以此為參考,將商品下架。相比於過去預測哪些食材賣多少,都是靠店長的感官來決定的。而現在,基於數據的準確預測,有助於減少食品浪費和損失。

此外,目前有「Auto Waiter」裝置可以代替通常的壽司「旋轉通道」。顧客通過觸摸屏訂購商品就可以快速就座,食物會自動送到顧客手中,大大提高了廚房操作效率,減輕了員工負擔。

就連在結賬環節,也可通過安裝在送餐通道頂端的攝像頭拍攝顧客從「旋轉通道」拿下的食物名牌,通過AI圖像識別拍下的名牌顏色和號碼,便可自動計算數量,無需服務人員確認,縮短了結賬時等待的時間。「自助結賬」提供從進店到結賬的完全非接觸式自動化服務。

Sushiro公司總部採訪了代表董事長水留浩一。(點新聞記者攝)

參觀結束後,點新聞記者來到Sushiro公司總部採訪了代表董事長水留浩一,他特別對香港觀眾説:非常感謝香港顧客對Sushiro的光顧,Sushiro海外店舖中的營業額中,香港店也是首屈一指的。香港作為亞洲的美食之都,匯聚了世界各地的美食,大家的口味也各不相同,我們力求提供最新鮮和最可口的壽司給香港的客人。

「迴轉壽司」是壽司餐廳的一種,師傅把製作好的壽司放在盤子後擺在運輸帶上,運輸帶圍繞餐廳的坐檯而行。1958年起源於大阪,之後藉着1970年大阪萬博會的契機,向全日本宣傳和推廣,日漸擴張至全球。如今,「回轉壽司」已經成爲日本文化對外推廣的名片。

(點新聞特約記者黃匯傑日本報道)

相關報道

移英黄絲揸三個半鐘車食壽司 網民揶揄「香港飛日本都係三個半鐘」

壽司客只吃魚生浪費米飯  深水埗明哥嘆不懂珍惜食物

食材成本上漲 爭鮮停售3元單顆三文魚壽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