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眾志成城 中華民族擔當精神助抗災

文/金鈴

這幾天,河南的暴雨災情牽動着全國人民的心,鄭州等城市發生嚴重內澇,一些河流出現超警水位,個別水庫潰壩,部分鐵路停運、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嚴峻的防汛形勢也牽動着香港同胞的心!

面對已升級為災害的河南暴雨,我們看到相關各部門迅速行動,有效組織救援。消防官兵在第一時間出動,救助災民,轉移群眾,抗洪搶險的武警部隊也第一時間緊急加入,骨肉相連的各地官兵戰士也行動了起來,一時間,湖北、山東、江西、陝西、河北、安徽、江蘇等地的消防隊迅速集結,火速馳援鄭州。衝在一線的人民子弟兵,中國的鋼鐵長城,讓每一個中華兒女感到了莫大的安心和鼓舞。

從新聞中我們更看到,部分電商免費開放了鄭州倉庫,礦泉水、米麺糧油、瓜果蔬菜等數以萬計的生活物資,擔負起受災群眾的衣食冷暖;有的利用物流運力,快速調撥救生衣、雨衣、膠鞋等抗洪物資,飛速送往鄭州。鄭州圖書館、鄭州科技館等大型公共場所徹夜開放,還有很多街邊便利店免費為滯留的市民提供無線網絡、熱水、簡餐和休息場所。

被困在地鐵裏的群眾,每個人都在喊着讓暈倒的人先走,男士說女士先走,成人讓老人孩子先行。面對逐漸窒息的絕望里,大家互幫互助,互相鼓勵,不急不慌,依次撤離。高鐵站內,列車停運,乘客被困,管樂團的學生們為了安定人心,演奏起《我和我的祖國》。這時候任何贊嘆的語言都略顯蒼白。河南人的勇敢善良,溫暖着所有人。

洪水無情,人間大愛!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人民,能比中國人更團結更共情。一個民族的堅韌度,不單看英雄,更看無名之輩。身處災區的普通民眾中,也湧現出了不少捨己救人的事跡,他們被路過網友的手機鏡頭記錄了下來。各種現場視頻刷爆朋友圈,普通市民手輓手穿越急流,冒着危險衝進水流拽住即將被沖走的生命,大家在死亡恐懼中依舊相互扶持,相互謙讓……這一幕幕畫面太多感動,無法言表!在這些過程中,哪怕在生死一線也沒有人抱怨,哪怕冒着生命危險也沒有人退縮,讓我們感受到了中華民族兒女在面對危難時強大的凝聚力與民族大愛!如果不是同胞們在災難面前展現出積極的互助精神,不知道這場災難會造成多大的人員傷亡!我們為逝去的同胞默哀,但我們更加慶幸國人是如此團結!團結,讓我們把傷害降到了最低!

暴雨無情人有情,在軍民一心,眾志成城抗災,在全國人民的支持和援助下,鄭州10萬群眾成功轉移避險,各地救災工作也還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與此同時,社會各界也紛紛作出響應,積極捐款捐物,與河南人民、鄭州人民站在一起,共同抗災。香港社會各界也通過不同方式,表達關心慰問、捐款捐物,轉發大量救災資訊。網友們也在社交平台留言為遠在千里的「河南老鄉」打氣加油,「天佑鄭州」、「河南加油」、「願同胞平安」!

國家有難,匹夫有責。中華民族幾千年積澱下來的擔當精神已經深深融進國人的血脈之中,成為民族精神和國民素質的重要因子!災難中的每一個縮影,都令人感動,如此人性之光輝,是每一個敢於擔當、充滿大愛、凝聚互動的中圖人的生動演繹!這就是中國人的擔當,這就是民族的大愛,這就是這個時代的中國精神,這樣的中國,這樣的同胞,以實際行動奏響了生命贊歌,挺起了民族脊梁。

(作者為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港區湖北政協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