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調查:多達14%合資格長者沒申領現金福利補貼

嶺大聯同教大進行的研究發現,有11%至14%的合資格長者沒有申領現時3項政府專為長者而設的現金補貼福利,主要原因是申請程序繁複、交易成本高,以及有恥辱感。研究團隊今日(25日)公布研究結果,並建議政府應切合長者需要,減少申領補貼的行政程序,並重塑現金福利計劃的公眾形象。

研究團隊於2020年1月至9月調查長者就3項現金福利計劃,包括長者綜援、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以及普通長者生活津貼的不申請比率。調查以面對面訪問形式,隨機抽樣訪問了3299名65歲及以上香港長者,其中1094人合資格申領長者綜援;1106人合資格申領高額長者生活津貼;1099人符合資格申領普通長者生活津貼。

受訪者表示,自己合資格但沒有作出申請,主要是申請步驟,例如填寫表格、提交文件等所需的時間和精力過高。受訪者亦指出,申請程序繁複、津貼金額不足、申請過程中尋找相關資訊花費的時間和精力過高,都是不申領的因素。此外,領取補貼所產生的個人恥辱感或公眾恥辱感,亦是不申領的原因。另外,患有慢性疾病的合資格申請者,亦較少申領各項現金福利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