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拘4男5女 涉協助12逃犯偷渡

警方今日清晨拘捕9人協助12逃犯偷渡,中午於警總交代案情。(點新聞記者攝)

12有案在身的港人涉潛逃台灣被廣東海警拘捕後正於深圳扣押,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檢察院上周通報批准逮捕12人,包括2人涉嫌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據了解,香港警方經過嚴密調查,採取行動拘捕了9人,涉嫌協助12名逃犯偷渡離開香港。

警方今日(10日)公布案情,指今晨拘捕9人,4男5女,年齡介乎27至72歲,涉嫌協助罪犯,他們分別擔任的角色為船主、提供資金、安排住宿、為罪犯安排偷渡交通及到達台灣的接洽。警方在行動中檢獲逾50萬偷渡資金、電腦、手機、船隻等物,相信偷渡費用數萬至十多萬元。今次被捕人士任職文員、廚師、音樂教師,當中有人曾任議員助理,但無特別資料顯示屬於哪個政黨。

警方早前接獲資料,指8月23日早上約9時,內地海域有快艇被截獲,船上12港人懷疑非法越境,最後遭逮捕,涉及偷越邊境罪。警方指12人在香港全部有案在身,本不應離港。警方重申12人逃犯在內地依法被捕,且案件同香港警察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