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真D|國安法宜早立!

文/馮煒光

有報道說「港區國安法」會在本月底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筆者舉腳贊成。 因為越遲立只會越給時間讓「攬炒派」製造恐懼,對人心安定沒好處。

中央政府可能已明白:香港確實有一批相當數量的黃絲,他們既不願親身認識內地,也對內地抱有虛幻的優越感和恐懼感,深信一過深圳河「自由空氣」便會被凝固, 全國14億人民都活在恐懼之下,在「國家安全部」人員的淫威下,惶惶不可終日。這批黃絲最信賴的認識中國大陸的途徑便是《蘋果日報》。若「港區國安法」要遲 2 個月至 8 月底才定下,只會提供多 3 個月(6、7、8 月)給《蘋果日報》去販賣恐懼。

香港這批不相信中央政府的人士有的是80 年代已存在,有的是 97 後才出生但受黃絲師長及《蘋果日報》影響的。 然而歷史證明這批人士的恐懼完全沒有根據,但若給足夠時間讓這批人士凝聚,其爆發力,足以令港局歪變,特區政府便多次因而寸步難行。

最近的例子便是 2019 年的《逃犯條例》修訂, 黃絲聚沙成塔, 聲稱有 200 萬人上街, 令特區政府鎩羽而歸。 其中一個關鍵因素便是「攬炒派」透過拖延《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開會, 為議會外黃絲媒體製造恐懼贏得時間。最後甚麼「豬肉佬」、「漸行漸遠」的視頻滿天飛,由擔心父執輩會無端成為被即時遞解回內地叫天不應的「豬肉佬」,到害怕因家人被遞解回內地而令自己在學校被歧視的中學生,黃絲圈異常惶恐,奮力反對。台灣又因為大選而推波助瀾,不斷聲援香港;但最攪笑的是台灣自己早在 2009 年便和內地簽了逃犯移交協定,自己 10 年來運作順暢,卻反過來「擔心」香港?然而,早已被洗腦的黃絲已不理會這明顯漏洞,像中邪一樣反修例。 筆者那時便說,早點通過,讓黃絲港人的非理性恐懼落空,反而有助穩定局面。不斷拖沓,黃絲越多時間「自己嚇自己」,只會給機會「攬炒派」去凝聚。果然,不幸言中。

更早一點是 2003 年, 那時 23 條也是因為要經過香港的諮詢期, 於是給了反對派(那時他們還未提出「攬炒」)時間去販賣恐懼。由擔心在學校教學、教會傳道以至圖書館內有一本「違反國家安全」的刊物都會被抓,令全城反對派支持者惶恐不已。 當年 23 條因為田北俊臨門倒戈而功敗垂成。怎知5月30日田北俊接受外媒專訪時,反而建議中央用回 2003 年版本作為「港區國安法」放入基本法附件三,說當時已正式起草了(properly drafted),只差通過。真的是「一闊臉就變」,當年田氏以港人反對為由倒戈,今天卻反過來「勸」中央用回這個版本。 田氏強辯說當時沒有「港獨」,但田氏迴避了當時港人反對是因為「恐懼」,今天照搬這個版本,難道他口中的港人不再「恐懼」了?

再看看回歸前, 1982、1983 和 1989 這三次。 1982 年因為戴卓爾夫人在見完鄧小平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門前跌一跤,於是香港樓股齊跌,擔心英國喪失了對香港的主權和治權,香港在中國治下,東方之珠一定黯然失色。這種「香港(因此而)已死」的情緒,甚至有外國雜誌用來作封面。1983 年 9 月時更是風聲鶴唳, 連超級市場的厠紙都被一掃而空。 但最後香港在回歸後繼續繁榮。 1989 年的北京風波對港影響很大,然而在回歸後解放軍跟足《駐軍法》辧事,秋毫無犯。去年反修例風波時,港人反而亟盼駐軍出營平亂(就像今天的美國)。

回歸前這 3 次風潮,都引發港人移民,那時有人以不到 3,000 元一呎賣出物業,今天同樣一個物業而且有了逾 30 年樓齡,卻要賣 2 萬元一呎,升值了 7 倍多,令當年急於移民之後又回流的港人,懊悔不已。這批人有些成為了黃絲的中堅份子,怎樣看香港都不對頭,否則如何證明他當年的決定是正確?用失去逾 7 倍樓價換回來的決定,一定是「英明神武」的,否則豈不是夜夜無眠?

歷史是我們的好老師。 中國自 40 年前改革開放,已經脫胎換骨, 並準備迎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40 年前不信我國政府,不相信香港前景的港人, 只能由 1982 到 2020 輸足 40 年。 今次「港區國安法」不論早立遲立,他們都是不信的;要他們信,除非中央學去年特區政府般「撤回」,但這對中央政府在全國(不單是香港)的威信是災難性的。那不如早點立, 讓局面早點安定,也好讓那批人再輸一次。

(作者為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