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肥胡醫聊|膝蓋疼:勞損?退化?關節炎?中大骨科主任容樹恒開「運動處方」讓你主動健康!|嘉賓主持:胡定旭

【點新聞報道】出於興趣愛好或鍛煉需要,大家通常會進行各類運動,不過運動後偶爾會出現類似膝蓋疼、十字韌帶受傷等情況。作為運動最常使用及受傷的部位,膝蓋常見的疾病有哪些,成因是什麼?又該怎樣治療和預防因為運動和勞損導致的膝蓋疾病呢?「運動處方」又是什麼?本期《肥胡醫聊》請到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骨科)教授兼系主任、骨科專科醫生、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容樹恒(Patrick),與大家談一談有關運動醫學的方方面面。

【運動是治病的良藥?這些身體警示需重視】

「Sport is medicine?」容樹恒表示,簡而言之運動對於骨骼和肌肉的治療是有用的,不過任何東西都要適可而止,運動也是如此。一般人如果本身沒有病痛,保持恒常運動便可以保健及預防一些慢性勞損的疾病。但是在運動時,如果骨骼或肌肉感到不舒服或疼痛,可能暗示身體已經出現一些問題,這時繼續做運動很容易將一些問題「由小變大」。因此,容樹恒建議,當身體出現痛症時,應該停下運動,回想一下身體是否有問題,有需要時要求診治療,待改善後再重新做運動。

一些人做運動秉持着「No pain no gain」的觀念,認為鍛煉時如果肌肉沒有疼痛感,鍛煉就沒有效果。容樹恒表示這樣的論斷並不是沒有道理,但有時候運動過頭反而會導致慢性勞損。運動是否有「good pain」,可以通過一些簡單的指標判斷。他舉例,有時候做完運動肌肉疲勞,通常休息幾日便可回復正常;但若疼痛持續整個禮拜,或疼痛伴隨着腫脹、關節僵硬等其他症狀,這些便是身體的警示,需要去看醫生。

【十字韌帶斷裂術後康復更重要】

十字韌帶斷裂是常見的、由膝蓋運動創傷導致的疾病。容樹恒表示,全世界一年因受傷做手術的十字韌帶可達100萬條,十字韌帶手術在香港骨科的非緊急手術中更排在前三位。有關十字韌帶的結構和功能,容樹恒講解道,十字韌帶是由兩條韌帶組成,膝蓋前端的是「前十字韌帶」,後端的是「後十字韌帶」,前後兩條韌帶交叉排布,因而稱為「十字」。它在維持膝關節的旋轉穩定性上發揮着主要作用,其中前十字韌帶在運動中更為重要。

十字韌帶由兩條韌帶組成,膝蓋前端的是「前十字韌帶」,後端的是「後十字韌帶」,前後兩條韌帶交叉排布。

日常生活中,經常有人在進行打球、滑雪、跳高等較為競技性運動時,發生十字韌帶斷裂的情況。其原因在於有關運動經常需要急停轉身,較容易扭斷膝蓋骨前十字韌帶,容樹恒解釋道。他還列舉了幾類更易患上十字韌帶斷裂的人群:本身肌肉力量不夠平均或較弱、腳型誇張(比如X形腳、扁平足)以及未做好運動前的拉筋、熱身的人士。

至於是否需要治療,容樹恒指,如果本身喜歡的運動是緩步跑、單車、游泳、健身、行山,或者一些輕型的非撞擊性運動,可以通過鍛煉肌肉,強化和維持膝蓋的穩定性,非必須做手術;如果想玩其他一些運動,則建議進行手術。他還提到,現時的十字韌帶手術大部分是微創手術,只需要約1小時左右,病人就可以即日出院或是睡一晚就出院,不需要在腳上打上厚厚的石膏。不過,病人若想要完全恢復好,通常還需要付出半年至9個月的時間來進行康復訓練。

容樹恒強調,要想整體效果好,手術及康復都很重要,在康復期的6至9個月,會有分階段的物理治療計劃。從首階段的膝蓋消炎退腫,慢慢恢復關節的運動幅度,到鍛煉肌肉,最後到進行平衡協調的訓練,通常大約需要4~5個月才可以進行大部分的輕微運動(游泳、跑步、踩單車),7~8個月後才可以打球。

【「菠蘿蓋」疼痛莫輕視 要找準原因對症下藥】

除了十字韌帶斷裂,生活中見得更多的是「膝蓋痛」。膝蓋即大家常稱的「菠蘿蓋」,學名叫髕骨。容樹恒指出,膝蓋底的軟骨發炎是最常見的膝蓋問題(學名叫「髕骨綜合症」),而軟骨發炎很多時候都不是細菌感染所致,通常是因為勞損。

什麼情況下更容易出現「菠蘿蓋」疼痛?容樹恒表示,本身肌肉力量不夠平均或較弱,以及有特殊腳型(例如X形腳)的人士等,膝蓋更容易勞損。此外,膝蓋外側有一層筋膜,叫「髂脛束」(ITB),如果髂脛束過緊會引致膝蓋摩擦到下面的滑膜、或對面的軟骨,這種情況下,亦容易引致膝蓋勞損。

容樹恒強調,千萬不要跑步的時候覺得膝蓋痛,吃一粒止痛藥或消炎藥後,便繼續跑步,形容「治標不治本」。他建議重複有膝蓋痛問題出現的人士,找醫生或物理治療師評估,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半月板避震性降低 易引發「退化性關節炎」】

半月板撕裂也是膝蓋的一大常見問題。容樹恒介紹指,半月板是膝蓋大腿骨和小腿骨中間一個避震「墊子」,可以減低膝蓋的勞損和維持膝蓋的穩定性。通常,因年紀增加或運動時意外創傷,會導致半月板勞損性撕裂或急性創傷撕裂,從而降低半月板的避震性。容樹恒以汽車類比,一輛車避震差會發出「轟轟聲」,人體的半月板避震變差,軟骨就更容易勞損,出現「退化性關節炎」。

半月板處於膝蓋大腿骨和小腿骨中間,有避震作用,可以減低膝蓋的勞損和維持膝蓋的穩定性。

【未來醫學的發展方向:從「被動治療」走向「主動健康」】

對於那些還未出現症狀的,暗中可能已經出現的骨頭和肌肉的勞損,有哪些方法可以避免呢?對此,容樹恒給大家的小貼士是要多留意姿勢,比如不要經常彎腰垂頸等等。除此之外,他還提到現時在外國、內地和香港都很流行的「運動處方」(Exercise Prescription),即通過教授一般市民關於正確的姿勢、恒常可做的簡單運動,以鍛煉肌肉及放鬆肌腱,令慢性勞損的可能性降低。

容樹恒表示,「運動處方」不是隨便亂開,需要先做評估,看本身身體條件、疾病情況、適合運動等,再給出具體的運動處方。經過一段時間的運動後,再進行評估檢驗進步情況。科技也可在其中發揮作用,比如智能手錶或手機,可將用戶的運動資訊傳遞至雲端,遠程分析用戶的運動情況是否適量。

容樹恒表示「運動醫學」範疇廣闊,包括運動創傷的修復手術、術後的康復治療,還包括營養、運動生理(如:心肺功能)、運動心理等。

至於「運動醫學」,容樹恒指出它的範疇是很廣闊的。不僅包括運動創傷的修復手術、術後的康復治療,還包括營養、運動生理(如:心肺功能)、運動心理等。香港運動醫學的發展,在過去二三十年裏一直處於世界前列。未來,它的發展也將更多地注重疾病的預防,即「主動健康」而不是「被動治療」。

(攝製組:點新聞記者蘇婷、任青、鹿洺/撰文:點新聞記者九皋、鹿洺)

【肥胡醫聊】

點新聞推出全新醫療健康資訊節目《肥胡醫聊》,特邀香港醫院管理局前主席胡定旭教授做嘉賓主持,每集邀請業界知名專家、醫生,就市民關注的健康熱點、難點,圍繞常見病、高發病,進行專業、權威的健康科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肥胡醫聊|膝蓋疼:勞損?退化?關節炎?中大骨科主任容樹恒開「運動處方」讓你主動健康!|嘉賓主持:胡定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