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專題|舊區地陷意外頻生 誰該為此埋單?

【點新聞報道】本港舊區經常發生地陷,以中西區為例,嘉咸街上月初發生地陷,範圍2米乘5米,深度約10米,兩名地盤工人走避不及,墮坑受傷,所幸未有人身亡。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地陷意外一單都嫌多,特區政府必須正視問題成因,避免同類傷亡事故發生。

整個排檔跌入坑洞 檔戶心有餘悸

點新聞記者早前到訪嘉咸街現場,詢問檔販地陷情況。生果檔檔主余女士憶述案發當日,整個排檔跌入坑洞,部分生財工具亦掉失,損失慘重。儘管相關部門事後填補凹陷位置,但自己繼續在原址擺檔,仍然心有餘悸。

生果檔檔主劉小姐向立法會議員陳學鋒和民建聯社區幹事張嘉恩表達苦況。(點新聞記者王哲攝)

另一生果檔檔主劉小姐提到,當日警方封鎖嘉咸街一帶作進一步調查,剛好自己的排檔也在圍封範圍,檔主無法上前收抬,只能任由水果腐爛。她形容,自己作為小商戶,手停口停,如今生意額大跌五成,許多熟客不敢前來消費,害怕地陷重演,令她倍感徬徨。

有檔主無法上前收抬,只能任由水果腐爛。(受訪者供圖)

豬肉檔東主才哥則表示,中環客人流動性較高,有相當一部分擁有私家車,有熟客因早前的封路措施而轉到西營盤或灣仔街市買餸,目前生意額只有全盛時期的三分之二,直言一批同事跟隨自己謀生,「最惡劣的時期只能劏兩隻豬,一人分一塊都不夠豬肉劏」。

豬肉檔檔主才哥表示,目前生意額只有全盛時期的三分之二。(點新聞記者王哲攝)

意外現場鄰近地盤 路陷位置有水土流失

點新聞記者留意到,嘉咸街作為本港最古老的露天市集之一,附近有不少建築地盤。翻查資料,市建局早前展開嘉咸街、卑利街的重建計劃,由A、B、C 3個地盤組成,當中A及B地盤屬於住宅項目,而C地盤則屬於辦公室及酒店項目,並且在2017年由永泰及資本策略(00497)合組的財團投得發展權。

點新聞記者留意到,嘉咸街作為本港最古老的露天市集之一,附近有不少建築地盤。(點新聞記者王哲攝)
水果檔由余女士經營,與建築地盤只有一牆之隔。(點新聞記者王哲攝)

針對嘉咸街地陷,路政署表示,職員經初步視察,發現路陷位置有水土流失,地下供水及排水設施受損。水務署也指出,接獲有水管滲漏報告,涉及兩條直徑3吋的預留水管,沒有用戶的供水受影響,經初步視察,估計有關的水管滲漏可能由附近水土流失所引致。

善用科技檢查 加快更換喉管

立法會議員陳學鋒指出,事件很可能同水管爆裂造成的水土流失有關,但地陷原因仍待部門詳細調查,相信檔戶要待結果出爐,才能追討相關賠償。陳學鋒認為,地陷意外也間接反映,中西區太多喉管老化,需要定期維修保養,例如,水街和堅尼地城都經常發生「爆水管」。

陳學鋒認為,地陷意外也間接反映,中西區太多喉管老化,需要定期維修保養。(點新聞資料圖)

陳學鋒強調,部門要加快更換喉管,尤其是「爆水管」所引發的地陷事故,需要較長的工程時間,要部門逐一接駁喉管、鋪路和驗收,同時檔戶失去熟客支持,影響未來數個月的銷售額,因此,抱着僥倖心態,慢慢更換,是本末倒置的做法。他又促請市建局舉辦更多品牌活動,如嘉咸市集,增加推廣,加強市民信心,提振消費意欲。

其實,除了中上環一帶,土瓜灣亦是「爆水管」和地陷的重災區。九龍城區居民聯會副秘書長林博表示,土瓜灣作為舊區,地下喉管老化嚴重,一旦附近有工程,經常就會有食水管或污水管「爆喉」的情況發生,繼而出現地陷問題。

林博建議政府善用科技,精準地解決喉管老化問題。(受訪者供圖)

林博建議政府善用科技,精準地解決喉管老化問題,例如,使用地下管道探測儀器、採用遙控「探管無人車」檢查管道,省卻人手檢查時間。他又指,地陷事故發生前,地面一般會有裂痕或凹凸不平,路政署維修路面時應同時留意相關異樣,如發現問題可向其他部門通報,留意喉管的安全情況。正如樓宇滲水有滲水辦,他認為,喉管老化相當普及,政府應設類似的協調機制,甚至交由政務司副司長督導,加強溝通。

5年共54宗地陷 中西區佔5宗

就地陷數字,路政署回覆點新聞記者查詢時指出,在2020年1月初至2023年5月底共接獲54宗轄下公共道路出現路陷的報告,當中中西區及九龍城區各佔五宗及兩宗。該54宗個案中,經調查後確認與地下水管損壞、附近正進行之工程或公用事業機構進行挖掘工程後,未有妥善回填路面有關的個案佔40多宗。

路政署指,一般而言,路面出現明顯下陷與地下水土流失有關。若路陷的情況證實是由附近工程或地下水管出現耗損而爆裂,導致地下水土流失而造成,署方會要求相關私人機構/政府部門妥善跟進所需的路面復修工作;如路陷成因有待確定,則會在相關私人機構/政府部門復修有關位置的受損地下設施後,按需要先行復修路面。路政署又強調,一向重視公共道路的維修保養工作,並會因應實際破損及路段的整體狀況,安排合適的維修工作,以保障道路使用者安全。

(點新聞記者王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專題|舊區地陷意外頻生 誰該為此埋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