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街訪|香港生活壓力大 市民點睇?

【點新聞報道】鑽石山荷里活廣場上周五(2日)發生疑有精神病紀錄的男子斬人案後,深水埗桂林街昨日(5日)發生倫常慘劇,一名29歲印度裔母親,疑似將3名年僅2至5歲的女童焗死。對於本港近期接連發生兩宗兇殺案,部分港人情緒波動,社會整體精神健康值得關注。點新聞今日(6日)實地街訪,聽聽市民的心聲。

對於本港近期接連發生的兩宗兇殺案,Peter表示,會覺得害怕,在街上的時候都會看看後面安不安全。(點新聞記者方熙攝)

對於本港近期接連發生的兩宗兇殺案,市民Peter表示,會覺得害怕,在街上的時候都會看看後面安不安全。被問及是否覺得政府應增撥資源援助有精神或情緒問題的人士時,他表示擔心政府未必有多餘的資源投放在這方面。而另一受訪市民Antley則表示,希望政府更加關注市民的精神健康狀態,避免更多因情緒問題引發的慘劇;另一方面,他亦擔憂本港社工流失率高,人手不足,因此,社區未必能及時關注情緒病問題。

受訪市民普遍表示,生活當中的壓力主要是經濟壓力。Peter說:「物價、租金和車費,生活費乜都貴。」陳先生則說,香港生活壓力很大,人多車也多。他說,「路上行人密密麻麻,物價和房價亦高居全球前列。」陳先生對於社會整體精神健康感到消極,他認為,港人的心理壓力源於人口擁擠,「香港人太多,政府要幫也幫不了多少,只能自救。」

都市生活有壓力,點解決?受訪市民普遍表示,當有壓力造成情緒問題時,會選擇外出行一行以放鬆心情。Antley說:「自己不開心的時候會找朋友一起吃飯,香港地方不大,所以也會選擇外出旅行放鬆一下。」王先生則說:「不開心的時候就運動或者多出去行,甚至會多坐幾站巴士,行返轉頭。」

被問及有沒有身邊人受情緒病影響時,Antley表示,感覺香港人避諱談及這些不開心的話題。(點新聞記者方熙攝)

被問及有沒有身邊人受情緒病影響時,Antley表示,感覺香港人避諱談及這些不開心的話題,因此,他也不了解身邊的人有沒有受情緒病困擾。這也側面反映出,社會對精神健康的關注度是不夠的。

天橋上人來人往、行人如織,點新聞記者在灣仔隨機採訪4小時,不斷遞咪的同時也不斷被拒絕。行人步履匆匆,或神情冷漠或眉頭緊鎖,他們都為在生活奔波、為工作忙碌,不難看出香港的生活節奏確實太快。人們的精神健康狀態深受生活環境的影響,希望政府、相關社福機構能對此多加關注,避免慘案重演。

(點新聞記者嚴璐瑤、方熙報道)

相關閱讀:

深水埗倫常慘案|李家超對悲劇感難過 社署多方面提供支援

本港近期悲劇頻發 專科醫生:港人精神健康響警號

熱點追蹤|鑽石山斬人案三天後 深水埗倫常慘案引人深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街訪|香港生活壓力大 市民點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