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車北上」來啦!登記抽籤攻略一文睇清

【點新聞報道】「港車北上」終於來啦!「港車北上」今日及明日(5月29日及30日)開始接受網上登記抽籤,並於6月1日公布抽籤結果。中籤者按指示在網上遞交申請並獲批核後,便可於7月1日零時起驅車經港珠澳大橋口岸往來香港與廣東省。

不過由於涉及兩地政府,「港車北上」的申請方法及程序相對複雜。點新聞整理了「港車北上」登記及抽籤的最全攻略,快來一文睇清!

「港車北上」申請資格需要哪些?

申請人需要持有:

  • 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證
  • 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 (回鄉證)
  • 個人名義持有的私家車 (包括司機8座位或以下,車長不超過6米)
  • 司機需領有香港駕駛執照及內地駕駛證

*現時內地與香港已設有私家車的駕駛執照免試換領安排。香港駕駛執照持有人可預早親身到廣東省地級以上市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車輛管理所辦證窗口辦理換領手續。

*每名申請人可就其私家車指定不多於兩名司機(其中一個司機可為申請人)駕駛往來香港與廣東省。

*如申請人名下持有多於一輛合資格私家車,只可以其中一輛私家車名義提出申請。

「港車北上」重要時間節點

「港車北上」固定收費有哪些?

「港車北上」只接受網上遞交申請。(運輸署網頁截圖)

「港車北上」具體申請程序

  1. 進入港車北上網站登記電腦抽籤」
  2. 中籤後網上遞交申請,供兩地政府審批
  3. 到指定驗車地點安裝車輛RFID卡機及查驗車輛 (驗車)
  4. 購買「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
  5. 上載文件及資料供內地政府審批
  6. 審核獲得通過,預約出發日期

詳細步驟1:申請登記電腦抽籤

申請人需要「中籤」才能遞交申,所以申請港車北上的第一步必然是先登記電腦抽籤!開放「港車北上」申請後首星期每個工作天接受200個申請,由第二星期起每個工作天接受300個申請。港車北上只接受網上遞交申請,點擊進入港車北上網站

登記電腦抽籤的具體時間如下:

中籤者的申請日期將由電腦系統隨機分配,如中籤後錯過了獲分配的72小時內遞交申請的時間,就不能遞交正式申請!申請人需要再次參與登記下一輪的電腦抽籤。車主登記要準備:

  • 香港居民身份證
  • 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 (回鄉證)
  • 內地私家車駕駛證
  • 香港車輛登記文件
  • 如車齡達六年或以上,需要車輛檢驗及格證明書的「驗車紙」
  • 「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費用每年HK$540或每月HK$45

步驟3:到指定驗車地點查驗車輛

兩地政府初步審批後,申請人會收到電郵或內地手機短訊通知,須前往香港指定驗車地點查驗車輛。香港現時只有一間位於元朗的跨境車輛驗車中心。

*最新消息:內地指定的驗車機構中國檢驗有限公司(中檢)會為「港車北上」增設每日700個驗車名額,以應付需求,中檢已延長服務時間至每晚8時,周六日亦提供服務。

步驟4:購買「符合國家規定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

由於「港車北上」的車輛必須符合香港和內地有關汽車第三者風險的法定車輛保險規定。保險業監管局提供三個渠道購買保障包含內地的法定汽車保險:

①「等效先認」保險產品

粵、港政府推出「等效先認」政策,即是一份由香港一家保險公司出的保單,香港汽車保險保單上附加內地汽車保險,就可以乎合香港及內地的保險規定,方便「港車北上」車主,無須分開購買兩份保險。

②一站式服務安排

購買的法定汽車保險並不是由香港保險公司出單,而是透過香港的保險公司,從內地的保險公司分別購買內地的法定汽車保險。

③自行向內地保險公司投保

自行投保過程會比「等效先認」 保險產品、一站式服務安排更為複雜。如沒有相熟的內地保險公司經紀,投保人可先參考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廣東監管局的網站,內有合法保險機構名單。

步驟5:上載文件及資料供內地政府審批

申請人需要上載文件及資料到內地「港車北上管理服務系統」系統主要用作:

  • 申請人上載符合國家規定的保險資料
  • 申請人上載車輛查驗報告
  • 申請人查詢申請情況
  • 內地政府審核申請資料

步驟6:審核獲得通過|預約出發日期

審核獲得通過後,申請人會收到內地政府發出的「電子牌證」及運輸署簽發並郵寄的「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申請人需要到「指定日子預約系統」預約出發日期方可在已預約的日子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前往廣東省。

*每次過港珠澳大橋(大橋)都需要繳費:150元人民幣

粵、港政府推出「等效先認」政策。(HKFI官網圖)

「港車北上」關鍵Q&A

Q1:現時,香港有哪幾家保險公司可承保「港車北上」內地段保險?

答:請參考此網頁投保可提供兩地或三地的法定汽車保險。

Q2:港漂可以實現開車回家嗎?

答:如果目的地是廣東省內的港漂可以,目的地是廣東省外的港漂不行。因為「港車北上」的通行範圍僅限於廣東省內。

Q3:「港車北上」每次可停留多長時間?每年最多可停留多長時間?

答:根據安排,獲批車輛每次入境內地後可連續停留不超過30天,每年在內地累計停留不得超過180天。

Q4:「港車北上」對車主有咩好處?

答:

  • 「港車北上」預計可讓香港車主直接自駕前往內地珠海等地,路程可縮短至40-60分鐘。
  • 內地保養汽車更划算。現時香港無論是汽車保養、美容還是維修,佔據大部分费用的不是零件而是師傅人工、車房舖租、燈油火蠟等等。
  • 內地加油更划算。香港汽油價格贵絕全球。以今日(5月29日)為例,香港汽油價格約為港幣23.24/升,内地(珠海)汽油價格約為人民幣8.09元/升(約港幣8.96元/升),每公升價錢相差超過2倍。

Q5:「港車北上」6·1接受申請!港人內地駕車遇交通事故點處理?

答:若遇到意外發生請參考此網頁,盡快處理。

Q6:持有「粵港跨境私家車常規配額」資格的車輛,可同時申請「港車北上」嗎?

答:不可以。已具備「粵港跨境私家車常規配額」或「過境私家車一次性特別配額」的車輛不具備「港車北上」的申請資格。

相關閱讀:

港車北上|今起網上登記抽籤 中檢增設每日700驗車名額

記者實測|「港車北上」今起登記抽籤 登記不等於說走就走

大灣區錦囊|「港車北上」6·1接受申請!港人內地駕車遇交通事故點處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車北上」來啦!登記抽籤攻略一文睇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