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專題|環保業人士不能買勞保?真相原來係咁!

回收商陳先生(化名)向記者申訴苦況,稱自己曾向多間保險公司,詢問勞保報價,但音訊全無。(點新聞記者王俊傑攝)

【點新聞報道】有環保回收商向點新聞反映,自己難以為員工購買勞保,擔心誤墜法網,估計大部分行家身陷同類困局。但經記者查證後,發現實情是,政府有提供僱員補償聯保計劃協助,懷疑相關行業溝通不足,導致誤會常有發生。

回收商陳先生(化名)向記者申訴苦況,稱自己曾向多間保險公司,詢問勞保報價,但音訊全無,形容類似情況在環保回收業相當普遍,有行家甚至照樣聘請熟人,繼續開工。

陳先生表示,無法購買勞保對行業影響很大,一旦員工嚴重受傷,除了有刑責風險外,賠償動輒數以十萬元計,隨時一整年「白做」。(點新聞記者王俊傑攝)

陳先生提到,中小型回收商屬小本經營,估計全港有數以百間,每月利潤達數萬元左右,「外界以為幾好賺,一蚊變幾蚊。現實喺做呢行利潤低,要交租金、人工、油費、咪錶等等。而家咩都貴,舉步為艱」。他直言,無法購買勞保對行業影響很大,一旦員工嚴重受傷,除了有刑責風險外,賠償動輒數以十萬元計,隨時一整年「白做」。

陳先生表示,回收業較建築業界安全,過去十年都是斷肢意外居多,甚少發生致命事故。(點新聞記者王俊傑攝)

對於保險政策,陳先生表示,回收業較建築業界安全,過去十年都是斷肢意外居多,甚少發生致命事故,認為保險公司可以實體考察工作環境後,才決定是否提高保價,相信業內人士都願意配合。

身兼中國太平保險(香港)總經理的立法會議員陳沛良解釋指,每間保險公司都有自己的考慮,若然中小型回收商難以投保,可參加僱員補償聯保計劃。他續稱,中小型回收商不了解也屬正常,業界如有求助,可向相關商會或保險業聯會求助。

立法會議員陳沛良稱,中小型回收商不了解也屬正常,業界如有求助,可向相關商會或保險業聯會求助。(資料圖片)

陳沛良指,僱員補償聯保計劃管理局有限公司於2007年4月11日根據公司條例成立,希望為未能在巿場購買僱員補償保險的僱主,特別是從事高風險行業的僱主,提供後援巿場。他又稱,根據計劃,僱主只要找了三間公司報價,而對方拒絕受保,就能參與計劃,建議事主可嘗試申請,相信到時職員會要求他提供人工、強積金和工作性質等資料,再提供報價。

另外,記者曾致電勞工處了解,據了解,處方有定期向僱員及僱員宣傳勞保的重要性,包括在2021年製作專題小冊子,當中有提及,無法購買保險的高風險行業可以向僱員補償聯保計劃管理局有限公司求助;即是,他們仍有方法為僱員購買勞工強調。處方會不時派人巡查,提醒相關行業切勿以身試法。

勞工處有定期向僱員及僱員宣傳勞保的重要性,包括在2021年製作專題小冊子宣傳聯保計劃。(網上圖片)

根據香港法例第282章《僱員補償條例》第40條,所有僱主必須投購勞保,以承擔僱主在法律(包括普通法)下的責任,否則不得僱用僱員從事任何工作,不論其合約期或工作時數長短、全職或兼職、長工或臨時工。任何僱主若不依法例投購勞保,即屬違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點新聞記者王俊傑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專題|環保業人士不能買勞保?真相原來係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