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觀察|走進生產力局 感受科技的溫度與力量

生產力局視頻《創新ㆍ從未停步》發人深省。(影片截圖)

【點新聞報道】不知道其他人會否跟記者有相同感覺,就是乘坐港鐵經過生產力局(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都會想這個機構到底是做什麼的,是促進生產力?是支援各企業發展?還是另有更重要的任務或使命?今日(23日),點新聞記者有幸獲邀到生產力局參觀及與該局人員交流意見,才發現原來這個表面平平無奇的機構,是一個研發科技、支援企業以及推動香港向新型工業化進發的機構;在這裏,記者所感受到的不止是科技的力量,而是包括「冰冷科技」所帶來的以人為本的精神及溫度。

溫暖人心的短片

生產力局今日舉行了一場傳媒聚會,最讓記者感受深刻的,乃是一條在開場播放、名為《創新·從未停步》的短視頻。視頻內,一群淘氣的小孩在離開大廈天台時撞到其中一位小孩的爸爸,爸爸手中的喇叭應聲落地。這刻,喇叭碎了,爸爸的心也「碎」了。兒子向他道歉,爸爸仍悶悶不樂。之後兒子在偶然情況下,發現可用瓦煲代替喇叭破碎的木盒,於是一個「瓦煲」外型的喇叭就誕生了,這也許就是生產力局欲點出的「創新」思想。

生產力局主席陳祖恒表示,生產力局會繼續全力配合特區政府,推動創科和高增值產業發展,吸引及培育海內外科研人才。(點新聞記者陳安民攝)

在歡迎傳媒時,生產力局主席陳祖恒指出,生產力局是香港創科體系的重要組成機構、也是香港新型工業化政策的合作夥伴,是香港中小企最佳夥伴;主要為工業界,特別是向香港中小企提供工業製造技術支持,通過先進技術以及應用科技解決痛點,助力企業釋放潛力。生產力局有六大領域的高質量發展重點,包括推動「新型工業化:擦亮香港製造品牌」,聚焦「智能製造」、「智慧及綠色生活科技」、「未來技能」、「數碼化及網絡安全」,以及「中小企及初創企業支持」。展望未來,陳祖恒表明生產力局會繼續全力配合特區政府,推動創科和高增值產業發展,吸引及培育海內外科研人才,相信香港未來可以發揮最大優勢去貢獻國家。

之後的參觀環節亦令人「大開眼界」,記者之前也想像不到,外觀「小小」的生產力局大樓,內裏有那麼多科技結晶。例如,在綠色生活與創新部,就有不同的項目或分部,其中有一個關於重金屬檢測的分部,在2015及2016年曾出現食水品質問題的那段日子,他們就承擔了一些化驗食水的工作。

元宇宙可以如何應用?

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生產力局連元宇宙都有研究。記者之前一直質疑,元宇宙實際作用有多大?假設記者想與朋友食一餐韓國燒烤,相信元宇宙世界肯定幫不上忙;經過生產力局的專業人員介紹,原來透過元宇宙,例如在工業製造過程中,可以透過在元宇宙模擬種種過程,找出可以改善的地方,從而優化生產程序,這讓記者頓時學到了知識,也明白到元宇宙在特定範疇的應用。

生產力局人員講解元宇宙在工業、製造過程的實踐和應用。(點新聞記者陳安民攝)

在矽谷,曾經有一本被喻為創業聖經的書叫《從0到1》,作者指出在創新科技行業,「從0到1」創造服務或產品,就可以在一段時間內獨佔市場。不過,生產力的工作並非如此,其機械人及人工智能部總經理葛明教授就明言,他們不是從事「從0到1」,而是「從1到10」的工作,做好成果轉化;換言之,就是用好已創造的科技,並研究把這些技術應用到生產、生活,以新思維改變生產、產品以至市民的生活。

生產力局一樣「以結果為目標」

在參觀尾聲,行政總裁畢堅文向傳媒講解了生產力局的「工作績效」。他指出,特區政府在生產力局每投入1元,就會對香港產生8.7元的效益。參觀結束後,陳祖恒分享,現屆政府的施政理念是「以結果為目標」,其實生產力局的工作,就正正是「以結果為目標」。不少市民可能較少接觸到不同的法定機構,甚至不知道這些機構到底在從事什麼事業,經過今次參觀,記者有種強烈的觀感,就是除了生產力局之外,香港有很多機構、個人也在為香港的未來,包括創科發展默默耕耘,他們所等待的,就是創新科技的成果,有日能在香港遍地開花。

(點新聞記者陳安民報道)

相關報道:

華為及生產力局簽署合作備忘錄 聯手促進香港ICT人才培訓

生產力局延長紓困措施扶助中小企 包括半價寬減費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觀察|走進生產力局 感受科技的溫度與力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