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獨家|傳「港車北上」車檢能力不足?中檢:已做好全面準備

中檢中心將「粵港兩地車」和「北上車」分區檢驗,新增「北上車」檢驗場地近2萬平方米,日檢量達700餘輛。(點新聞記者周傾芫攝)

2023年5月1日,《廣東省關於香港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的管理辦法》對外公布,從2023年6月1日9時起,開始接受香港機動車車主申請,7月1日零時起,符合條件的香港機動車車主在香港預約通關獲准後,可以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駛入廣東。這就是兩地居民翹首以盼的「港車北上」政策。

港車北上前,為何需「車檢」?

香港本地車輛在北上過關前,需要經過汽車檢驗中心檢驗,以便符合內地交通管理部門對車輛通行的要求。香港的跨境車輛檢驗中心在位於元朗的中國檢驗有限公司內。汽車檢驗中心負責人介紹,因內地路況較香港路況更為複雜,因此對車輛的燈光、制動等功能要求更高。不止是「北上車」需要檢驗,「兩地牌車」(亦稱「粵港兩地車」),也需要每年在香港和內地各驗車一次,方可在兩地行駛。

兩地牌車(左)和北上車(右)車牌對比。(點新聞記者周傾芫攝)

「兩地車」、「北上車」分不清楚?

香港居民通常討論的「兩地車」其實是「粵港兩地車」,也稱「兩地牌車」,那麼和「北上車」如何區分呢?

顧名思義,「兩地牌車」是在車尾部掛上了香港和內地兩地的兩張車牌,只要按要求完成年檢(前6年無需檢驗,之後需一年一檢),便可隨時經多個港深口岸過關前往廣東省,包括落馬洲(皇崗)、文錦渡、沙頭角及深圳灣、港珠澳大橋、蓮塘/香園圍口岸等。此項政策已實施多年。

「港車北上」即將在今年6月開放預約,方案將允許香港私家車,在毋須取得「兩地車牌」下,經港珠澳大橋來往香港與廣東省。「北上車」進入內地的通道只有港珠澳大橋口岸,且逗留內地時間受限,每次入境內地後可連續停留不超過30天,每年在內地累計停留不得超過180天。申請人須持有中港駕駛執照,並已購買內地保險。 在北上前,車主需要經過香港運輸署和內地交管部門分別批准,拿到北上名額後,再送檢車輛檢測中心,檢驗合格的有效期為一年。

「北上車」一期檢驗場地。(點新聞記者周傾芫攝)

「北上車」檢驗容量是否充足?

近日有傳聞,「北上車」的檢驗中心(中國檢驗有限公司)出現檢驗車輛積壓的狀況,檢驗能力恐不足以應付「北上車」的預約需求,點新聞記者特地來到位於元朗的檢驗中心實地勘察。

經了解,針對即將啟程的「北上車」,中國檢驗公司新建了20條「北上車」專用檢測線,每日檢測能力達700餘輛,能夠滿足每日200至300獲批車輛的檢測需求。運輸署官網公布,「開放申請後首星期每個工作天接受200個申請,由第二星期起每個工作天接受300個申請 」。

檢驗中心負責人表示,已額外開闢了兩個場地,專門用於「北上車」檢驗,一期場地12800多平方米,二期場地6500多平方米。此外,在文錦渡還有一個備用場地,「北上車」的年檢驗產能共達12萬輛次。除了新開闢的場地,人手方面也將擴招50名新員工,在專用窗口處理「北上車」的檢驗問題。因此「北上車」的檢驗容量充足,在場地和人手方面,與「兩地牌車」的檢驗進程互不影響。

檢驗中心專設「北上車」檢驗窗口,預計新聘近50名檢驗人員。(點新聞記者周傾芫攝)

中檢:疫情時「兩地牌車」檢驗積壓,與「北上車」無關

坊間近日指,「中國檢驗中心每日最多只能驗300台車」。點新聞記者確認,「300」這一體量是針對往年「兩地牌車」的日檢容量,不包含「北上車」的檢驗容量。據檢驗中心負責人介紹,「兩地牌車」的年檢需求量在5萬輛左右,而中心針對「兩地牌車」的年檢產能在8萬輛左右,檢驗能力足以應付「兩地牌車」的檢驗需求。

惟今年1月份左右,在檢驗中心出現「兩地牌車」大排長龍等待檢驗的情況。負責人介紹,個中緣由是由於疫情三年期間,積壓了較多「兩地牌車」未能即時接受檢驗,在1月8日兩地通關之後,全體車檢人員加班加點,開放電話和網上預約通道,多檢快檢,目前已完成4萬輛粵港兩地車檢驗工作,達到了全港「兩地牌車」檢驗需求的70%,緩解了「兩地牌車」在疫情期間的積壓情況。

中國檢驗有限公司「汽車檢驗中心」稱已全面做好「北上車」的檢驗準備。(點新聞記者周傾芫攝)

特首:目前驗車能力可應付需求

經記者觀察,儘管現時香港只有1間公司提供跨境車輛驗車服務,但「北上車」的檢驗能力足以應付預約配額。「北上車」的檢驗產能亦不受「兩地牌車」檢驗容量的影響。至於「兩地牌車」的驗車排期,將會隨着疫情積壓車輛處理的完成而逐漸縮短。且因「兩地牌車」上半年將集中檢測完畢,下半年「兩地牌車」檢測線也可以為「北上車」檢測,這將進一步提高檢測能力。

今年3月,香港運輸署已來到「中國檢驗有限公司」汽車檢驗中心,初步驗收了「北上車」的車檢流程。記者也在檢驗現場看到了專門為「北上車」通關卡準備的測試裝置,可模擬過關時的通關卡測試流程。四月底,內地相關主管部門也對中國檢驗有限公司「港車北上」的準備情況進行了實地檢查。

特首李家超昨日(2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指,與運輸及物流局溝通後,了解目前驗車能力可應付需求。李家超說:「『港車北上』便利香港居民以自駕的方式經大橋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是擁抱大橋機遇,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進一步互聯互通,推動區內經濟融合發展的另一重要里程碑。」

「北上車」申請方式

申請人須先透過「港車北上」指定網站登記電腦抽籤。第一輪抽籤報名日期為5月29日及30日,並於5月31日公布抽籤結果。中籤者可在6月1日上午9時起按電腦繫統隨機分配的日期於指定時間內遞交「港車北上」的申請。

(點新聞記者周傾芫報道)

更多閱讀:

港車北上丨運輸署:「禁區紙」新申請5日內完成審批 續證1日內批出

港車北上申請懶人包一圖睇

港車北上丨運輸署今年第四季擬推電子許可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獨家|傳「港車北上」車檢能力不足?中檢:已做好全面準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