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魯青獎講座來了!以魯迅《野草》為例 學習跨文類寫作

【點新聞報道】今日(29日),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辦以「跨文類的寫作」為主題的文學講座。講座由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評審委員會副主席康一橋主持,由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助理教授凌超博士主講,由城大中文系支持協辦,來自13所學校的中小學生參加了講座。

講座開始前,凌超博士帶領大家參觀城大校區。(點新聞記者攝)
講座由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評審委員會副主席康一橋主持,由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助理教授凌超博士主講。(點新聞記者攝)

在講座中,凌超博士首先帶領大家細讀及分析了魯迅散文詩集《野草》中的一首散文詩——《影的告別》,並與屬於另一文類的魯迅作品《吶喊·自序》進行比較,引出講座主題「跨文類的寫作」。之後,凌博士以魯迅於1924年創作的一首打油詩《我的失戀》為例,探討魯迅對現代漢語的探索。凌博士在講座中表示,希望同學們「用自己的話說出自己的想法,不要受到文類的拘束與限制」,亦強調「各種文體要靈活運用,互相配合」。

講座亦設置了「活動與練習」環節。(點新聞記者攝)

講座亦設置了「活動與練習」環節,凌博士給同學們布置了一個「小任務」:以「如果我是一隻動物,那我就是……」或「在家裏,我最喜歡的角落是……」為題,進行寫作練習。16位同學在康一橋副主席、凌超博士和老師們的指導下分組進行了練習與討論。其後,四組同學分別派代表朗讀了練習作品。小狗、毛毛蟲、鴿子、蚊子……同學們腦洞大開,創作不少有新意的短文。

同學們腦洞大開,創作不少有新意的短文。(點新聞記者攝)
組委會為今天生日的李行知同學特意準備了一份生日禮物。(點新聞記者攝)

講座結束後還有一個特別的環節,組委會為今天生日的李行知同學特意準備了一份生日禮物。據了解,李同學原本未在報名名單中,聽知該活動後臨時決定參加,期望能學到寫作有關的知識。李同學向點新聞記者分享了聽課感受,「寫作不僅僅是字有多好看,用詞有多華麗,更多的是一種文學涵養。」活動後,她打算去書店看看,挑選一份作為父母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正就讀小六的她今年也會參加魯青獎寫作比賽,希望能拿到好名次。

來自13所學校的中小學生參加了講座。(點新聞記者攝)

第十四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系列活動由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主辦;由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及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承辦;由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贊助;由九龍地域校長聯會、香港島校長聯會、新界校長會、香港教師會、馬相伯天俞教育基金會合辦;新民黨青年委員會、香港青年協進會、新界青年聯會協辦;由香港青少年知行書院執行。

2021年,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首次設立香港賽區。魯青文學獎以弘揚中國文學藝術為宗旨,加强香港青少年歷史及文化教育,促進本港青少年與内地青少年的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赴內地交流學習,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現香港賽區火熱徵稿中!(點此報名)徵稿類別包括寫作、書法,參選對象包括香港35周歲以下青少年,參賽組別分為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青年組。香港通關復常,期待本屆比賽參賽者以筆直抒胸臆,以行動踐行魯迅先生「吾土吾民,圖強奮進」的精神!

(點新聞記者 芮雯 報道)

相關報道:

開賽啦!魯青獎香港賽區徵稿正式啟動 寫作及書法均可報名

(有片)第十四屆魯青獎香港賽區啟動禮舉行 吾土吾民圖強奮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魯青獎講座來了!以魯迅《野草》為例 學習跨文類寫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