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開賽啦!魯青獎香港賽區徵稿正式啟動 寫作及書法均可報名

今年是魯迅先生誕辰142周年,第十四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徵稿今日(4月11日)正式啟動。即日起,不論你是喜歡寫作,還是熱愛書法,全港大中小學生及35歲以下的青年均可免費參加,徵稿截止日期為2023年6月6日。

2023年魯青獎香港賽區比賽包括中文寫作、硬筆書法及毛筆書法3個比賽類別,參賽組別分為小學組、初中組(中一至中三)、高中組(中四至中六)及青年組4個組別。除此之外,為鼓勵更多非華裔學生及青年學習中文,今年特別分設兩個語言組別——母語組及非母語組

2023年魯青獎香港賽區比賽分為香港賽區初賽、香港賽區複賽及全國總決賽三個階段。中文寫作初賽作品要求主題内容健康,體裁以雜文為宜,必須為參賽者原創,且未曾公開發表。書法比賽初賽參賽者需按照大會題目內容全篇書寫魯迅先生的作品摘錄參加統一評審。入圍複賽的選手將在7月左右到指定地點進行現場作文(具體安排及注意事項將另行通知)。

香港賽區評審團評選香港賽區獲獎作品,香港賽區各組別設特等獎1名,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優異獎若干名;同時評選最積極參與學校獎、最佳指導教師獎等獎項。其中,特等獎、一等獎作品將被選送參加全國總決賽。

魯迅是人們口中「精神界的戰士」、中華民族的「民族魂」,設立魯迅青少年文學獎的初衷,就是為了鼓勵更多年輕人「開眼看世界」,積極承擔歷史大任,融入國家發展,勇於發聲紀錄真實生活。

今年是魯迅青少年文學獎設立香港賽區的第三年,自2021年首次設立香港賽區以來,魯青獎在香港的影響力逐步提升,成功吸引逾千名香港學生及青年積極參賽。比賽以弘揚中國文學藝術為宗旨,加强香港青少年歷史及文化教育,促進本港青少年與内地及海外青少年的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內地考察學習,增強對祖國的凝聚力、向心力。

本次比賽由魯迅國際發展中心、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主辦,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承辦,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贊助,九龍地域校長聯會、香港島校長聯會、新界校長會、香港教師會、馬相伯天俞教育基金會為合辦機構,香港青少年知行書院為執行機構。香港賽區比賽部分獲獎作品還將在魯青獎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大公文匯新媒體平台、點新聞網以及其他媒體平台刊發。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是由魯迅先生之子、全國政協委員周海嬰先生生前倡議發起、魯迅文化發展中心主管的中國頂尖青少年文學創作盛會,以「尊重母語、學習語文、獨立思考、培養韌性」為宗旨。從2009年開始,已成功舉辦十三屆,累計參賽人次超過1000萬。

附參賽方式:

步驟一:網上提交作品。

請通過魯青獎香港賽區官方報名網站https://lxwx.dduptop.com填寫報名資料並提交參賽作品。

步驟二:郵寄作品。

請在香港賽區官方報名網站中下載初審標籤貼紙,並貼於作品背後右下角處,作品手寫/打印稿原件並連同下載之報名表郵寄至「香港旺角郵政局郵政信箱 79095號 香港青少年知行書院」,以供評審專家進行評選。來函信封正面請註明「第十四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2023(參賽類別,例如中文寫作)」。

如上傳作品過程中遇到問題,請先完成網上報名,提交資料後請聯絡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電郵:event@hkqtma.org/WhatsApp:852-6760 0699)。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開賽啦!魯青獎香港賽區徵稿正式啟動 寫作及書法均可報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