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AI帶來的困惑

文/黎岩

近日,有四則與AI相關的新聞引起了各界的強烈關注,一則是廣州一女子在地鐵上的照片就被人用AI技術「一鍵脫衣」剝光豬,相關惡搞圖在網絡廣泛傳播。據悉,照片的女子,原本只是在小紅書上發了一張穿着得體的地鐵擺拍照片,卻被好事者拿來搞事。其實,AI一鍵脫衣只是通過人工智慧演算法,演算模擬出人物衣服裏面的身體部位而已,簡單講就是完全根據可見到的某人的身體輪廓憑藉電腦想象出來的裸體,並不是百分之百的真實,但也能達到近乎百分百的逼真,以至於有網友憂心忡忡:「AI犯罪要來了嗎?」

另一則是荷蘭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本月展示一張AI生成的圖像,其靈感來自十七世紀荷蘭畫家維梅爾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也引發了爭議。包括安德森和歐提茲在內的藝術家,1月在加州針對DreamUp、Midjourney和Stable Diffusion背後的公司提出集體訴訟,這3個影像生成式AI程式都是利用網上找到的藝術品原作進行再創作設計。安德森表示,當她第一次看到AI生成影像抄襲她的漫畫風格時,她感到「被侵犯」。安德森推文表達心中的憤怒,結果貼文在網上瘋傳,其他被激怒的藝術家也向她講述自身的「不幸」遭遇。

處於被抄襲的被動位置的藝術家們,要求AI創作者在學習軟件(訓練AI機械人的軟件)中使用他們作品必須獲得許可,藝術家並可以選擇將其作品移除,甚至還可以要求得到適當的報酬。

第三則是涉及利用AI正當創作的事例。美國編劇工會(WGA)近日提出了一個允許在劇本寫作中使用人工智慧的提議,且不影響編劇的署名和分成。建議規定,人工智慧生成的材料將不被視為「文學內容」或「源材料」。美國編劇工會解釋道:「就像一個製片公司可能指向一個維基百科文章或其他研究材料,並要求編劇參考它們一樣,他們也可以讓編劇了解人工智慧生成的內容。」如果一個編劇改編了一個人工智慧創造的故事,編劇將獲得完全和唯一的署名。這對分成很關鍵,「由…… 撰寫」的署名讓編劇獲得全部分成,而「劇本由……撰寫」的署名讓編劇獲得75%的分成。

當然,凡事總會有正反兩方面的效應,歐洲刑警剛於過去的周一警告,犯罪分子恐利用ChatGPT等AI工具精準犯罪手段。聊天機器人能模仿說話風格,甚至能模擬出事主的聲線,尤能在假電郵發動網絡釣魚攻擊時奏效。犯罪分子甚至可能會利用ChatGPT草擬詐欺犯案計畫,或是查詢「如何闖入民宅、犯下恐怖行動、網絡犯罪與兒童性侵案」的資訊。

這四則事例確實讓世人深深擔憂,「AI犯罪要來了嗎?」若果再聯想到前幾年有關機構組織的AI與圍棋高手的比賽,全球知名的圍棋高手一敗塗地,着實讓世人擔心,人類將如何面對日新月異瀕於失控邊緣的AI,人類到底是AI的主人與操控者,還是將最終成為被AI控制役使的電奴?

於此同時,投行高盛近日發表的的最新研究顯示,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如聊天機械人ChatGPT,威脅全球大型經濟體3億個全職員工的飯碗,其中律師和辦公室行政支援人員屬高危群體。

根據該項研究報告,AI最新技術在歐美地區的突破可能會導致約四分之一的工作實現自動化,約三分之二的工作某程度受AI自動化的影響,像ChatGPT一類生成式人工智慧系統可創造與人類產出無異的成果,有望促進生產力提升。其研究團隊估計生成式AI可讓美國勞動生產力未來10間每年提高約1.5個百分點;而一旦全球至少一半企業行業若全面採用AI技術,可望帶動全球經濟生產總值(GDP)在10年間每年提升7%。若該新技術發揮預期效能,還會給勞動力市場帶來「重大紛擾」,全球大型經濟體中相當於3億份全職工作面臨自動化。

據悉,開發ChatGPT的OpenAI公司近期推出ChatGPT的升級版GPT-4,聲稱GPT-4在美國律師資格模擬考試中,能取得相當於前10%應試者的分數,即勝過9成考生。這項驕人的成就足以令兩次肥佬的日本公主小室真子的丈夫小室圭百般汗顏。

高盛估算,美歐四分之一的職位可能實現自動化,且有三分之二的工作將受到AI自動化的影響。其中,美國約63%的打工仔只會有不到一半的工作量被自動化,另外30%從事體力或戶外工作的人則不受影響。縱觀全球,因體力工作在發展中國家的職位所佔比例更大,因此整體而言全球約五分之一的職位可被AI取代,即相當於大型經濟體中約3億份全職工作。

正在中國訪問的美國蘋果公司行政總裁庫克近日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會」,庫克稱,作為技術的發明者,必須保證人們正確地使用這些技術,讓技術能夠幫助人類。正是由於缺乏相關的立法,各界面對AI,雖然不至於是若洪水猛獸,但卻是無所適從。香港大學早前向師生發信,禁止使用ChatGPT寫論文,否則會視作抄襲作弊;科大則容許學生有限度用ChatGPT,教職員可自行就課程內容制定使用AI方向。中大校長段崇智則期望各界應擁抱新技術,大學亦應正視AI嘅發展,並考慮以不同方法將其融合教學。

令人眼花繚亂的AI,確實給各界帶來了諸多便利的同時,也產生了諸多困惑,或許在不久的將來,甚至是近期,就會直接影響到你我他的職業生涯,甚或令你收到公司無情的大信封,甚或因為被犯罪分子利用,令你身家突然縮水,亦會令你霎時間一夜爆紅或身敗名裂。未雨綢繆,每個人每個政府都應該正視這項前所未有的新技術。

相關閱讀:

講真D|防野馬脫繮 人工智能需規範

實測|玩轉ChatGPT 聊天機械人如何顛覆人類生活?

一圖睇清ChatGPT潛在風險 如何遏其狂飆

AI大戰開打!谷歌推Bard 微軟蘋果百度齊上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AI帶來的困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