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丨怎樣提高對國際形勢認知的敏感度

文/關品方

學界有所謂混沌理論,是一種兼具質性思考和量化分析的綜合互動思想體系和方法。探討動態系統,必須分析整體和連續以及互相依存的數據關係(而不是單一的線性的因果關係),才能夠準確地解釋行為和預測結果。主要的問題包括人口移動、化學反應、氣象變化、社會變遷、生態環境和科技突破。今天要說的是國際金融市場的突變和裂變。

表面上的無序行為,其實蘊藏有序性質。表面上的混沌狀態,其實存在非混沌狀態,要應用或然率和偶然性等工具進行分析。風險管理和回報預期都是金融學的研究範圍。金融學研究投資怎樣冒險和避險,因此具前瞻性。會計學是記錄已發生的財務交易,因此具必然性。金融和會計互相依存,缺一不可。

一百多年前的原子化學,誤以為電子圍繞原子核在特定軌道上走動,後來發現電子其實以圖案模式不規則地隨機出現在原子核周圍。運動理論是當代數學理論的根本,從不確實性發展到混沌理論,在這裏不詳細展開。總而言之,混沌系統是對初始條件進行高敏感度的分析。為了精準預測系統的未來狀態,需要正確了解初始狀態(事物的本質)。即使是很小的誤設,都會導致預測錯誤。

筆者略懂經濟學,還有金融學和會計學。把混沌理論應用到對資本主義本質和循環周期變化的分析,可以看到事物發展的複雜性和將來性,更可以預期以美元霸權為圭臬的全球金融資本主義將在數十年後終結。

昨天談到由矽谷銀行倒閉引發的美國金融危機,意猶未盡,可進一步闡述如下。客戶存款利率基本是零回報,但這並不是矽谷銀行倒閉的根本原因。即時的原因是矽谷銀行所持的美債長倉太多(HTM,持有至到期日),難以套現,影響到流動性不足。美債價格急滑,受跌價影響,在賬面上「未實現的損失」太大,披露後引起存戶憂慮,加上科技行業大量將現金提走以應付經濟下行之需,在有形和無形虧損的雙重打擊之下,矽谷銀行的財務狀況被吹哨者起底,一犬吠影,百犬吠聲,憂慮疊加終於導致恐慌,人群蜂擁擠提,驚跑潰散,造成連鎖性惡果。即使短期內人心喘定,長期而言美國金融體系深藏的內置矛盾造成的不穩定因素永遠存在。近因是通脹高企,聯儲連番加息。利息高企導致美債下滑,深層原因是大印美鈔,近乎無節制的量化寬鬆。基層原因是生產力大幅下降,公共財政赤字和國際貿易赤字不斷惡化。美國在新冠疫情期間,只有軍事科技工業、軍事活動和軍火貿易繼續興旺加班;證券市場、外匯市場和期貨市場繼續成交暢旺,華爾街大鱷財息兼收。硬核原因是崇拜私慾的私有私利,是無止境的斂財剝削的資本主義制度。發展到現階段,美軍和美元兩隻怪手相當亢奮,向全球輸出恐慌,製造動盪,鼓吹戰爭,渲染對抗,時而熱戰時而冷戰,在這過程中上下其手。性質是財迷心竅的資本貪婪和橫行霸道的拳頭話事,是單邊單向的贏者獨取,你死我活的狩獵捕食思維。人類社會從去年(2022)俄烏戰爭開始,重又回到108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的前夕。上世紀的全球動盪,歷經34年(到1945)才恢復平靜。我國領導人高瞻遠矚,大約4年前(2019)首先指出全球已進入新時代的動盪時期,可能持續30年,要到本世紀中葉,在公有制(中國式現代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私有制(美西方的壟斷軍事霸權和寡頭金融資本主義)才能夠大概分出勝負,水落石出,然後再開始另一歷史新頁。筆者認為這個判斷十分精準,是混沌理論參考人類大歷史的循環周期之後得出的宏觀預測,無所謂悲觀或樂觀,原來就是如此。

筆者服膺亞里士多德的人文哲學觀察,和中國先秦時期的民本思想互相輝映。事實上所謂精英管治主義(aristocracy)就是從亞里士多德(Aristotle)的思想體系衍生出來。中國倡導的民主集中制和全過程人民民主,正是亞里士多德揭櫫的精英管治主義的中國方案。我們看現屆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員接近3000人,裏面有工人,有農民,有軍人,有航天員,有科學家,有文學家,有政治家,多方面人才匯聚,真正做到全方位包括各層級,代表全國14億人民。見微知著,舉一反三,我們可以看到在政治和經濟、貨幣和金融、科技和軍事、文化和意識、制度和價值,人類社會正在掀起翻天覆地全方位的變化。事物的發展表面上好像千變萬化混沌難解,其實內在有其規律、秩序和方向可尋。這就是混沌理論的真髓。我們平心靜氣,一同尋找,必有所得。

相關閱讀:

品評四方丨【必讀】美國金融海嘯大爆發的前因後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丨怎樣提高對國際形勢認知的敏感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