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港媒高層團考察廣州城市規劃展覽中心 讚大灣區文化同源

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在廣州市城市規劃展覽中心參觀。(點新聞記者盧靜怡攝)

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今(23日)起開啟一連三天的考察行程,首站走進廣州,考察廣州市城市規劃展覽中心,這裏展示了廣州市在推進高質量發展方面的城市規劃建設、產業布局、基礎建設等情況。

廣州城市規劃展覽中心在設計和布展上巧妙地融入廣州「IAB(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產業高精端技術展示區域,體現新型、跨界複合功能。「沉浸式」4D影院、廣州版「清明上河圖」、6D「穿越」短片、VR體驗……讓參訪團立體而生動地了解了廣州城市建設發展的脈絡和足跡。

走進廣州城市規劃展覽中心,參訪團首先被大型LED屏幕與「透光混凝土牆」聯動播放的影片《廣州·生長的天際線》所吸引。這是一個規劃與國土綜合展示、城市文化展示的平台,兼具科普、政民互動等功能,觀眾在這裏零距離感受廣州作為國家中心城市的城市格局和未來發展的雄偉藍圖。

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成員觀看廣州城市規劃的宣傳片。(點新聞記者盧靜怡攝)

參訪團成員仔細觀看展板、視頻、互動演示、城市沙盤,不時詢問交流,詳細了解廣州的城市規劃情況。走到廣州全域沙盤前,有參訪團成員舉起手機,「自拍」打卡留念。看到廣州騎樓、石板街等特色建築介紹時,參訪團的香港傳媒高層饒有興致地討論。有成員表示,看到廣州的騎樓街聯想到了香港九龍也有一小段騎樓街,覺得分外親切。參訪團成員、香港中國通訊社總編輯黃少華認為,廣州在城市規划上有很多值得香港借鑒的地方,當地騎樓建築文化保留得很好,可以看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同源的傳統。他又指,廣州在融入大灣區建設方面提出了很多創新舉措,值得香港傳媒大力報道,「此行多了解、多學習是最重要的。」

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在廣州市城市規劃展覽中心聽講解員講解城市變遷。(點新聞記者盧靜怡攝)

廣州城市規劃展覽中心工作人員介紹,廣州致力於推進數字化、綠色化、國際化轉型,在規劃引領方面,進一步強化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戰略引領和剛性管控,開展老城市新活力戰略路徑研究,明確新發展階段廣州目標定位和長遠發展戰略,通過強化重點功能片區規劃,全面提升交通能級,深化廣州與大灣區的互聯互通和融合發展。

記者另外了解到,廣州南沙正規劃建設港式國際化社區,探索將香港規劃標準在南沙落地。該項目對標香港規劃設計標準,計劃引入開發建設經驗豐富的香港企業參與項目實施建設。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從容積率、建築限高、建築密度、綠地率等方面進行了優化創新,在規劃編製中探索香港規劃標準在廣州落地。可以預見,「南沙土地+香港經驗」的港式社區在「設計-規劃-管理-開發」4個方面創新,將建成「港人熟悉、國際一流」的城市空間,讓來此創業的香港青年過上安居樂業的生活。

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在廣州市城市規劃展覽中心參觀。(點新聞記者盧靜怡攝)

此次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由香港中聯辦組織,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兼大公報社長、文匯報社長李大宏擔任團長,《南華早報》總編輯譚衛兒擔任副團長。特別是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作為顧問,體現了此次參訪團的高規格。

參訪團將一連考察廣州、深圳、東莞三座大灣區內地城市,均受到當地官方的高規格接待,深入介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最新情況。與各界人士作深入交流,親身感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跳動脈搏,充分發掘在廣東高質量發展中的香港新機遇,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務實合作,攜手講好粵港澳大灣區故事。

(點新聞記者盧靜怡、黃寶儀廣州報道)

點此查看「港媒高層團灣區行」專題

相關報道:

港媒高層團今訪粵 發掘灣區新故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港媒高層團考察廣州城市規劃展覽中心 讚大灣區文化同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