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媒高層團今訪粵 發掘灣區新故事

「再造新廣東」提出後,海內外媒體關注。圖為在廣州拍攝的飛行汽車「旅航者X2」。

隨着內地和香港全面恢復通關,繁榮而忙碌的粵港澳大灣區回來了。尤其在廣東省高質量發展大會之後,粵港兩地重啟頻繁的經貿投資往來,人員之間、企業之間、政府部門之間的「雙向奔赴」加速升溫。

再造新廣東 港迎新機遇 交流急升溫

「雙向奔赴」密集湧現,灣區建設按下「加速鍵」!隨着內地和香港全面恢復通關,繁榮而忙碌的粵港澳大灣區正在逐漸回歸。尤其在廣東省高質量發展大會之後,粵港兩地重啟頻繁的經貿投資往來,人員之間、企業之間、機構之間、政府部門之間的「雙向奔赴」加速升溫,交流層次亦不斷提升,呈現出一片生機勃勃的新氣象。自23日起,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也將開啟為期三天的廣東考察行程,走訪大灣區內地城市廣州、深圳、東莞,到港澳青創基地、創新中心、科技企業等地進行實地考察,了解廣東高質量發展過程中所蘊含的香港機遇,冀望借助考察機會,推動兩地交流合作,講好協同創新、互利共贏的灣區故事。

「坐最早的高鐵往返粵港開會,方便快捷!」香港青年葉興華在朋友圈開心地分享一條動態。上午8點從香港西九龍出發,葉興華乘坐高鐵只需48分鐘即可抵達廣州南站。最多10分鐘車程後,他便能坐在位於佛山南海三山科創中心的辦公室內,與同樣來自港澳的創業青年團隊開會。這樣的「雙城」生活,對於葉興華來說已經是常態。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復常通關後,從香港到佛山的考察團體數量已經逐漸恢復到接近疫情前的水平。

復常通關後,越來越多香港考察團到大灣區內地城市走訪。

「北上」「南下」密密行

而廣東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之後,大灣區內地城市亦不斷組團「南下」到香港招商、交流。隨團到香港考察的Vivo維沃移動通信有限公司高級芯片規劃總監孟祥育,笑言此行收穫滿滿。他說:「在香港為期三天的考察活動讓我們收穫良多,其中最大的收穫就是和香港科技大學的課題組達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今年廣東「新春第一會」後,廣東各地市紛紛將香港設為首個招商目的地。廣東省商務廳率先在香港舉辦了投資貿易政策宣講會,瞄準製造業、總部企業兩大重點方向精準招商。佛山、深圳、廣州、東莞等市也陸續組團赴港訪問,開展交流合作。

通則暢,暢則興。隨着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全面恢復,流動的大灣區處處生機盎然、活力迸發。前海現代服務業發展提速;南沙進一步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橫琴服務港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作用不斷增強。三大平台正在「以點帶面」引領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向縱深推進,積極打造高質量融合發展典範。

大灣區建設加速。圖為建設中的深中通道。

粵港合作意願強烈

「自從改革開放以來,香港和廣東的經濟發展便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關係。廣東發展得好,香港自然也會迎來更大的機遇。」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中山大學粵港澳研究院首席專家陳廣漢表示,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發展離不開外部環境的支持。如今鄰近的廣東省有了「再造一個新廣東」的宏偉發展目標,香港需要把握時機,特別是務求實效,利用好香港的國際化優勢,憑借高度開放的國際化營商環境和集聚國際高端要素的能力,在高質量發展過程中成為內地與全球市場的橋樑和紐帶。

陳廣漢表示,近段時間粵港兩地交流合作意願十分強烈,不同領域的交流團紛紛「北上」和「南下」,香港特首李家超於本周啟程走訪廣東,香港傳媒高層人士也組團參訪大灣區內地城市,各行各業都展現了更加積極有為的作風、更加和諧融洽的氛圍。而這種「雙向奔赴」推動的不僅是人流、物流、資金流、技術流和信息流的融合,更重要的是促進粵港兩地核心優勢的互補合作。

此次香港傳媒高層人士大灣區參訪團由香港中聯辦組織,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兼大公報社長、文匯報社長李大宏擔任團長,《南華早報》總編輯譚衛兒擔任副團長。特別是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作為顧問,體現了此次參訪團的高規格。

參訪團將一連考察廣州、深圳、東莞三座大灣區內地城市,均受到當地官方的高規格接待,深入介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最新情況。與各界人士作深入交流,親身感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跳動脈搏,充分發掘在廣東高質量發展中的香港新機遇,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務實合作,攜手講好粵港澳大灣區故事。

(來源:香港文匯報 記者:盧靜怡)

更多閱讀:

李家超乘高鐵訪穗深 商大灣區合作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媒高層團今訪粵 發掘灣區新故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