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通關|一次有效核酸證明可多次跨境 電子紀錄適用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公布,由1月8日起,自香港入境內地的人士須憑出行前48小時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入境,並將檢測結果填寫在海關健康申明卡。因應上述通關安排,特區政府今日(6日)公布相關在香港進行的檢測具體細節。

核酸檢測要求

由1月8日起,所有從香港入境內地的人士必須持有符合下列條件的有效自費核酸檢測結果,方可進入內地:

  • 檢測須於航班預定起飛時間(從機場入境者)或抵埗時間(從其他口岸入境者)前48小時內進行
  • 檢測樣本須為專人採集的「咽喉拭子」、「鼻咽拭子」或「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而不可為「深喉唾液樣本」;
  • 檢測結果必須為陰性,而有關報告須由香港特區政府認可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的本地醫療檢測機構(包括各區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發出。

跨境人士如持有仍然有效的檢測結果證明(即相關檢測是於過去48小時內進行),可使用同一證明作多於一次跨境用途,而無須重複作多次核酸檢測。此安排同樣適用於持有由內地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機構發出的檢測結果證明。

社區檢測網絡提供自費服務

政府在香港各區設有超過80個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這些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均提供自費核酸檢測服務,發出檢測結果作出行或其他用途,包括供前往內地之用。

自費檢測服務分「標準自費服務」(服務收費上限為150元)和「特快自費服務」(服務收費上限為240元)兩種。一般情況下,政府建議跨境人士使用「標準自費服務」。除非因陽性樣本需時進行覆核,跨境人士採用「標準自費服務」,在採樣24小時內已經能夠收到檢測結果,並有充裕時間入境內地。

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接受現金或非接觸式付款(例如八達通、手機支付或信用卡)。基於保安考慮,位於室外地方的檢測點不會接受現金。

此外,為簡化樣本採集程序,明日(7日)起在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進行的自費核酸檢測樣本採集程序,如檢測人士無另行要求,會改為採集「咽喉拭子樣本」,取代原用的「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檢測人士可按自身需要,例如符合外遊目的地的入境管制要求等,主動提出選擇以其他方式採樣進行檢測,自費檢測收費不變。

網上預約檢測服務

現時網上預約名額充足,但政府強烈建議檢測人士預先在網上預約檢測服務時段,並使用「檢測登記碼」作登記,以確保他們能夠適時進行檢測,並減省在現場輪候的時間。配合通關需要,開放供網上預約檢測時段會由未來兩周增加至未來四周。如個別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當天的自費服務已滿額,檢測人士可選擇到其他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進行自費檢測。點此進行預約

檢測人士預約及登記時,可使用本地或非本地(包括內地或海外地區)的流動電話號碼,惟有關流動電話號碼必須能在香港境內接收短訊(例如已開啟漫遊服務),以供接收確認預約的短訊。他們進行核酸檢測時,須帶備所需的身份證明文件(如有效的香港身份證)、所往目的地需要的證件(如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或其他旅行證件)及預約時提供的流動電話,以便工作人員核對其登記資料,確保相關短訊能發送至正確人士。

除社區檢測設施之外,一些私家醫院和私營化驗所亦有提供自費核酸檢測服務,可供作過關之用。認可的本地醫療檢測機構名單已載於政府網頁。點此查看名單

檢測報告

自費檢測方面,社區檢測承辦商和私營化驗所一般會為自費檢測者提供電子或紙本檢測報告,以作出行世界各地(包括內地)之用。為更方便從香港前往內地的人士,自費檢測者由今日起也可經政府2019冠狀病毒病電子檢測紀錄系統網站下載「自費核酸檢測電子紀錄」,於口岸供有關人員查核相關的電子或紙本紀錄或截圖。跨境人士亦可繼續出示檢測機構發出的電子或紙本報告,以供查核。

至於免費檢測方面,一如既往,以手機短訊顯示的免費社區檢測服務檢測結果不會獲接納作過關出境之用,而上述電子檢測紀錄系統網站亦會由即日起停止支援下載免費檢測的電子紀錄。

有序進行檢測

政府自去年中已經落實一系列提升社區檢測服務的措施,亦已提醒各社區檢測服務承辦商為香港與內地由1月8日起實施通關第一階段所需的核酸檢測要求作好準備。撇除仍需定期進行核酸檢測的高風險群組外,政府預計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仍有充足的服務名額及能力應付通關初期每日超過10萬的自費檢測量。

相關報道:

通關|北上需48小時核酸證明 一文睇檢測站及收費

通關|經珠港口岸進出境需先買飛 48小時核酸要求不含跨境生

通關|1·8起入境內地後無需核酸檢測 來港簽注恢復辦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通關|一次有效核酸證明可多次跨境 電子紀錄適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